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人物 正文

榜样人物——赵文超

2017-06-28 16:29:47 来源: 浙江在线 推送单位:超威集团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在这些小镇转型升级的背后,也涌现出了一批“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典型人物,他们勇挑担子,狠抓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使命,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同步推出“实干榜样人物”栏目,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人物名片

  赵文超,男,汉族,民进党员。1970年6月出生,1993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应用化学系电化学专业,2007年入职超威集团,任研发支持部部长。

  【人物故事

  接触过赵文超的人都喜欢给他贴上这样的标签——“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赵文超毕业于天津大学应用化学系电化学专业,如今闻着墨香长大的他已经是超威集团的技术专家。超威集团副总裁说:“他是一个浑身充满干劲儿的年轻人”。

  特立独行的“奋斗”

  在进入超威之前,赵文超在台商独资企业——天津大有电池公司,任技术主管。2002年,井下矿灯用电池的短肋出现,工人在井下弯腰干活,经常被电池里漏出的硫酸烫到,井下工作原本就很艰苦,再碰上这样的不顺心事情,许多工人怨声载道。面对成批的退货,公司把技改难题交给了赵文超。

  临危受命,赵文超这回也只能豁上了,这一拼命就是两年,其中有一段时间,赵文超吃住都在实验室。小小的钢丝行军床一睡上去就凹进去一个大坑,半天挣扎起不来,他就把纸箱子拆下来,垫上几层,就算了事。即便是如此简陋的行军床,大多数对他来说也只是个摆设。可人终究不是铁打的,有时看着密密麻麻的数据就忍不住犯困。于是他把马蹄表设了闹铃,半个小时响一次,“残忍”地把睡意扼杀在刺耳的铃声里。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年底,电池的密封性终于顺利解决了,井下矿灯用阀控式密封电池研制成功!那一刻,赵文超的万般喜悦只化作了淡淡的一句话:“今天,我终于可以好好地睡上一觉了。”当时,赵文超在国内蓄电池领域里的建树让他广为人知

  2007年初,赵文超正式加入超威集团任技术总监,承担整个集团的技术研发和技术部门的管理工作。而技术研发是件极耗人精力的活,尤其是当遇到技术研发中的一些瓶颈,这时候,往往让人头疼不已,甚至陷入一种“自虐式”的泥潭难以自拔。“那时候,公司准备上市,我身兼七职,压力很大,当时我手下那些兄弟,我们真是拼了命去干,一干起来,就扎进去不愿意出来了,所以,我们常常没有了时间的概念。”他说。

  不只在乎“山水之间”

  工作的繁累总是消得人憔悴,这也让赵文超不得不依靠“舒安定”来维持睡眠。“安眠药总不能一直这么吃啊,总得想办法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啊。”一面是有其内在韵律的“热带雨林”,一面是空空荡荡的“原野”,庆幸的是,赵文超找到了放空灵魂的办法。“很多时候,根本没办法停下来思考,脑壳儿都是烫的。这时候,总是需要画上几幅画让自己静下来。”就像他说的,放下工作,独自一人在房间,伏于案前,拿起笔摊开雪白的宣纸,“山脉、丛林,小桥、流水、人家……”这里就是他的原野。寥寥几笔勾画,山的雄奇俊秀、树的苍翠遒劲呼之欲出。其实,这正是人生的经历积累到一定程度,一种洞察世事后的反璞归真。

  “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超威给赵文超提供了最长久的舞台,也最终成就了一个忠诚的赵文超。“父母是唯一的,超威也是唯一的,不管将来怎么变化,我始终会在这里。”说这话时,他的声调不高,但语气非常坚定。

  凝为最强大的力量

  如今,作为超威集团技术部首席专家,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文超正不遗余力地为公司培养后备科技人才,包括高级工程师4人,中级工程师20余人等。“他们成长了,我才开心!”他毫无保留地将技术成果与团队共享,这也使得一大批科技人员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公司技术创新的骨干力量。

  “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这大概也是赵文超能够成为科研人才的真实写照。在赵文超工作的这20多年,赵文超共获得近200项专利,共发表科技论文10多篇。在科研项目上,他主研了8个省级新产品,1个市级新产品,其中“12V28Ah电动车用智能型铅酸蓄电池”项目被浙江省经信委评定为首届省优秀工业新产品二等奖,并被列入2012年度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耐高温储能铅酸蓄电池6-CNT-120”项目2011年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和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二等奖;“一种大容量胶体电池内化成工艺”分别获得湖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奖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国家科学技术金桥奖。

  此外,他于2007年主持研发成功的“太阳能风能发电系统用储能电池”填补了我国蓄电池领域内“耐高温电池”产品的空白。他本人入选湖州市1112工程,湖州市产业5155英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长兴十佳科技工作者,长兴十大优秀职工等。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赵文超清楚地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么,若用一句禅语来形容他对待生命的态度和方式,那边是——来为偶然,去为必然,心有沉香,不畏浮世。

  》》》》推荐阅读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人物 榜样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