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香溪灾情得到有效控制 村民仍需撤离

2017-06-28 14:29:40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潘浩然

  在刚刚过去的36个小时里,兰溪遭遇了62年来最强洪峰。26日凌晨0时21分,当大家接到兰溪防汛指挥部关于洪峰已在25日20时15分过境的消息时,以为险情已逐渐过去。但万万没想到,0时30分许,兰江支流梅溪流域香溪镇前畈排涝站地段,却发生管涌渗漏,出现局部坍塌,导致梅溪流域洲上黄沙圩片陆续进水,香溪镇洲上村成为受灾最严重的村落。

  26日凌晨0时50分,当记者赶到香溪镇时,现场交警已拉起警戒线,救援队伍也正陆续进驻兰溪岩山中学,等待下一步救援命令。记者从现场交警口中得知,穿镇而过的董将线有部分地势低洼路段已被洪水淹没,车辆难以通行。天亮后,记者随后续救援队伍沿董将线进入香溪镇,途中还需换乘一次水陆两栖冲锋车。最终救援队伍的岸边集结点设在香溪镇中心卫生院门前董将线与通往洲上村内村道的丁字路口处,记者在现场看见,一辆停放在路口下方的面包车已经淹得只剩车顶……记者随冲锋舟进入洲上村,发现村中已是一片泽国,不少村民家一楼已经进水,村中篮球场的篮球架被淹得只露出了篮板。

  堤坝坍塌段正在合龙洲上村积水逐渐退去

  经过一天一夜的抢险战斗,随着兰江水位的逐渐降低,香溪的险情得到好转,昨日,当记者再次来到香溪镇时,包括董将线在内的多条道路已贯通,那辆被淹得只剩车顶的面包车也露出了全身,往下几米的道路露了出来,靠近救援队伍集结点的几处电线杆,也由昨日的淹至半身到露出全貌。

  随后,记者来到洲上村。村里的积水已经退去不少,虽然有的地方依旧还有1.5到2米的积水,但比起昨日的情形已是好了许多。

  “和2011年那场洪水一样大,也是全村几乎被淹。”村民邓樟仪在安置点告诉记者,村里多次经历洪水,所以面对这次洪水,村里提早做了准备,将老弱病残和女人都提前转移安置,青壮年们则去防洪大堤巡查排险,配合抢险队伍开展堤坝加固工作。

  “但这次的水来得太快了,警报响起时,我们连忙开始转移人和财物。”村民吴建毅几天前就接到家人电话,考虑到家中老人较多,所以放下工作回来应对洪水,“没想到短短几个小时,突如其来的洪水就把村子淹了。”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在外地工作的洲上人听说了家乡的灾情后,已经赶回镇中参与救灾工作。同时,记者在村附近的大坝处看见,已有多台抽水机正配合救援队伍向外排出村中的积水。

  此外,记者从兰溪市防汛指挥部获悉,为让群众放心,解决洲上村多数村民想要趁积水退去清洗楼房的需求,目前兰溪市已留下部分乡镇村干部在现场,替群众进行清淤工作。昨天下午1时,兰溪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再次发布人员转移令,要求洲上村所有未撤离人员撤离。

  清淤消毒灾后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

  随着香溪镇的洪水逐渐退去,从四面八方被洪水席卷来的塑料袋、玻璃瓶、轮胎、破毯子等废弃物留了下来,镇、村不少地方留下了厚厚的淤泥。为了尽快恢复,记者看见,在香溪镇上,不少群众及环卫工人正片刻不停地在清洗打扫中,环卫工人正用水枪及铲子清理遗留在道路上的淤泥。

  在前畈村,4名来自兰溪市疾控中心及香溪镇中心卫生院的工作人员正在调配消毒药水,几名村中的志愿者正背着喷洒器,替每户受淹的村民家中喷洒。

  “水位下降后,我们就马上去前畈、洲上村和双溪村部分自然村进行消毒,确保村民安全,避免村中出现大规模传染病。”香溪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陈卫芳告诉记者,由于每户村民家中受淹程度不同,他们建议村民不要急于接触被洪水浸泡过的地方,一定要等防疫人员来消毒。

  据悉,不仅是香溪镇,兰溪市卫生疾控部门准备了五吨漂白粉、消毒水,并提前将一吨药品发放到各受灾乡镇,抽调疾控专业人员200人成立疾控应急小分队,对各受灾乡镇街道进行一对一防疫消杀指导。

标签:香溪 洪峰 防汛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