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上虞乡贤张杰40年捐资助学 共为家乡教育捐资1500万

2017-06-28 10:00:27 来源: 绍兴网 记者 杜静静/文 通讯员 刘盼/摄

  昨天,拥有288名幼儿的上虞区丰惠镇阳光幼儿园迎来一件盛事,“张杰先生捐赠阳光幼儿园关爱幼教事业”捐赠仪式在这里举行。90岁高龄的张杰来到孩子们中间。捐款7万元,这笔款项将用于幼儿园张杰先生绘本馆的建设,以及资助贫困孩子和奖励优秀教师。

  从1978年到2017年,整整40年,上虞乡贤张杰始终没有停下在家乡捐资助学的脚步,累计为家乡的各项教育事业捐资1500余万元。

  今年再开一张“捐赠清单”

  今年6月初,从香港返回上虞的张杰,身边缺少了陪伴他的人——妻子徐丽娟女士的身影。原来,年长他两岁、与他相濡以沫的妻子于今年初在香港辞世。张杰将这份悲痛深深地埋在了心底。

  回到上虞的第一件事,他就仔细排定了今年的“捐赠清单”。

  去年10月,张杰曾到阳光幼儿园进行过慰问,并赠送给孩子们不少书籍。当他了解到,这家位于丰惠镇工业园区的幼儿园,半数以上的孩子来自“新上虞人”家庭时,老人就想到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们,理应为他们的孩子创造更好的学前教学环境,也让这些建设者们更安心在上虞工作和生活。这件事一直让他牵挂在心,经与园方多次商定,他决定捐款7万元。

  “我们幼儿园的特色教育是美术。看,孩子们知道张杰爷爷要来,用心绘制了这么多张爷爷与孩子们在一起的作品。”昨天的捐赠仪式上,幼儿园师生表演了精心编排的朗诵与歌舞节目,尽管节目都很短小,但很有感染力。该幼儿园园长孙颖告诉记者,张杰先生倾其所有捐资助学,他的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园方决定将这次捐赠的大部分资金建立张杰先生绘本馆,除了让孩子们沐浴书香,另一层用意也在传承张杰精神。

  记者注意到,张杰今年的“捐赠清单”上,除了给幼儿园的捐助外,还有出资3万元,为位于梁湖镇中学内的张杰事迹陈列馆安装两台空调;出资1.5万元,准备用于资助一个因病致贫的家庭;此外,还将于近期给上虞区的园林工人送去爱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每年中秋给上虞区敬老院的老人送上红包和节日祝福,以及安排30万元的人民教育基金,已是张杰多年以来的“必做题”。

  爱心阳光洒满城乡角落

  40年来,张杰用他实实在在的爱乡举动感染了无数人。只要在上虞,他就会经常去上虞城乡角角落落走访。去年11月,张杰考虑到冬天即将来临,看到环卫工人们起早贪黑为城市文明增色,决定为上虞区的环卫工人送“温暖”,捐赠8万元为全体环卫工人添置了保暖瓶等物品。今年,他把目光投向了全区的园林工人。“上虞的园林绿化一年比一年好,为‘品质之城’增光添彩,这其中离不开园林工人的辛勤付出。”张杰这样告诉记者。

  “许多人奉劝我不要再捐钱捐物了,这个我不认同,我还要继续做好事。”张杰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40年来,从最初的一台台电视机、一套套教学设备到后来的一幢幢教学楼,他始终没有停下捐资助学的脚步,在家乡已建造了21幢教学楼。“因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只有教育搞好了,国家才能越来越强盛。”张杰说,这是他捐助家乡教育事业的初衷。而这些钱,都是张杰做小生意时积攒下的。而今,除了捐资助学,他将爱心阳光洒满了上虞城乡的角角落落。而他继续为家乡做好事的钱款,则是变卖了仅有的一些房产。他经常说:“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而受爱乡楷模张杰的影响和感召,越来越多的上虞人投入到了爱心捐助的行列。

  -新闻附件

  张杰先生早期“捐赠”历程

  1979年,赠送上虞中学20英寸彩电一台,价值3000元;

  1980年,赠送上虞服装厂、上虞针织厂纽扣机8台,共计3.2万元;

  1985年,赠送华侨服务公司针织机24台、上虞中学雪柜一台,共计2.8万元;

  1986年,赠送上虞中学跃进牌工具车、货车各一辆,设立奖学金,为梁湖乡造路亭,共计13.128万元;

  1987年,捐资为梁湖中学修校舍,为上虞中学建校舍、购图书、建造图书馆、设立奖教奖学基金,共计89.6万元;

  1988年,捐资为上虞中学购买实验仪器及汽车一辆、建校舍,共计36.4万元;

  1989年,捐资为梁湖乡修路,为梁湖中心小学建校舍,共计37.5万元;

  1990年,设立上虞中学教学奖学金,捐资为上虞中学建学生宿舍、为皂湖小学建校舍,捐赠上虞中学吊扇100台,共计23万元;

  1991年,捐资助学共计11.16万元;

  1992年,徐丽娟捐资给村里通自来水、捐建湖西小学,皂湖中学扩建竣工,共计71.5万元;赠送上虞人民医院日立空调10台,共计5万港币;

  ……

  至今共计1500多万元。

  -记者手记

  40年,张杰先生捐的

  不仅是钱物,更是精神

  这些年中,记者曾多次采访过张杰先生,每一次都深受感染和教育。

  锱积铢累为兴学,张杰先生一做就是40年。人生能有几个40年?为了积攒捐助的钱,张杰先生自己能省则省,嫌香港理发贵,有时还将头发留到上虞再理;他从没过过生日,将子女为他做生日的钱都捐了。到现在,他捐助的钱是将以前做小生意时在广东置下仅有的一处房产变卖所得……张杰先生的言行告诉我们,爱乡是一种出自内心之举,是一种自觉的行为;捐赠也不在于数字的大小,只要力所能及即可;精神更值得弘扬,应当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这些年中,张杰先生的爱乡善举在曹娥江两岸传唱,也延伸出更多的善举,特别是各种冠名爱心基金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在张杰先生精神的感召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了爱的传递中,在虞舜大地上形成了一道特别的文明风尚。

标签:捐赠 乡贤 张杰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