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难以置信! 记者走访:天台水塔处藏有“黑电台”!

http://cs.zjol.com.cn/system/2017/06/28/021544347.shtml
2017-06-28 09:50:38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杜一川郑荣/文姚卡/摄
昨天下午,在市区汇车桥公寓5幢2单元住宅楼顶楼天台,水塔内的设备层底部放置了一台类似于DVD的发射机,该发射机的一条信号电缆连接水塔上的发射天线,另外一条电源线连接至该住宅楼的电梯设备电源上。

昨天下午,在市区南塘一组团6幢3单元住宅楼的顶楼天台上,民警将藏匿的发射机和发射天线拆除。

  近日,每到下午五六点至凌晨时分,不少市民收听到某“黑电台”的广播,内容大多关于男性生殖健康,“专家”和“患者”的对话不堪入耳。昨天,经市无线电管理局前期侦测,记者获知两个“黑电台”的位置,第一时间向市110指挥中心报警,两个辖区派出所民警相继出动,一个派出所的民警对“黑电台”予以查处,另一个派出所的民警说此事不在警方查处的范围内。

  市民反映:

  “黑电台”播放低俗广告扰民

  市民李先生平常开车喜欢听手机上的音乐,为此特意买了一个车载音乐播放器。“我这个播放器类似于一个小的广播发射台,只要插在车内点烟器上,将车内广播调至一个规定频率,就可以听手机内的音乐。”据悉,李先生的这款车载音乐播放器的规定频率为FM96.4。

  怪事就发生在买了这个车载播放器后。李先生说,他每天上下班经过市区车站大道时代广场附近时,车内广播会突然蹿进一个推广壮阳药的广告,虽然只是播放一小段时间,但内容十分低俗,不堪入耳。

  由于多次出现这一情况,李先生在一次经过时代广场时对车内广播进行了微调,发现该壮阳药的广告频率为FM96.5,与他车载播放器的频率非常接近。

  根据李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近日也开车来到时代广场附近,并将车内广播频率调至FM96.5,果真收到一个壮阳药的推广广播。该广告是在每天上下班高峰期播放,每次的播放内容均一模一样:一名自称男性泌尿专家的“女教授”讲解该款壮阳药的“神奇”功效,随后便会出现几名“听众”,说这款药的效果非常好,希望再次购买。这几名“听众”在叙述过程中,故意将夫妻生活说得非常详细,出现了许多不堪入耳的内容。

  无线侦测:

  两个“黑电台”都设在居民区

  得知这一情况后,记者随即向市无线电管理局反映,该局相关人士表示将对“黑电台”展开调查。

  “经过侦测,我们查到FM96.8和FM96.5两个频率里都有卖性保健药品的广告。”这位人士称,6月23日下午,他们局技术人员携带测向机等设备上路搜索,通过设备所指向的方位,确定这两个“黑电台”分别架设在市区南塘一组团和汇车桥公寓里。

  “技术人员确认这两个‘黑电台’在播放壮阳药广告,随后进行了证据固定。”该人士说,这种电台之所以被叫做“黑电台”,是因为它是一种未经许可而设立的私人电台。要找到它们的确切位置,其实并不是难事。

  记者走访:

  天台水塔处藏有“黑电台”

  昨天下午2时多,记者先是来到市区汇车桥公寓5幢2单元住宅楼,发射频率为96.5MHz的这个“黑电台”窝点位于这幢楼的楼顶天台上。在天台上,记者一眼就发现了天台水塔处冒出来的一根发射天线。

  随后记者爬上水塔,发现水塔内的设备层底部放了一台类似于DVD的发射机。该发射机的一条信号电缆连接水塔上的发射天线,另外一条电源线连接至该住宅楼的电梯设备电源上。

  之后,记者又来到南塘一组团6幢3单元住宅楼的楼顶天台上,同样发现该天台的水塔处冒出一根发射天线,而在水塔的一隐蔽位置藏着一台发射机,与之前汇车桥公寓的“黑电台”情况相似。

  查处结果:

  两个“黑电台”只端掉一个

  记者在汇车桥公寓发现“黑电台”后,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10分钟后,鹿城公安分局南门派出所三名民警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来到现场,在现场查看“黑电台”的情况后称,他们之前没有处置过类似的情况,需要向上级请示。

  几分钟后,一吴姓民警说,经过请示,他们认为一般电信、移动的伪基站是属于公安部门打击的范围,而这种“黑电台”是属于无线电管理部门管理的,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不在警方的查处范围内。

  市无线电管理局的相关人士称,根据我国公安部相关文件,这种“黑电台”应该归公安部门管理和处罚,无线电管理局可以协助公安部门查处。

  昨晚,记者联系上这名吴姓民警。该民警称,他们当天联系了鹿城文化部门工作人员,告知这一情况。随后,吴姓民警联系的鹿城文化部门工作人员说,他们当天还来不及处理该情况。

  针对市区南塘一组团的“黑电台”,记者同样拨打了110报警。

  几分钟后,瓯海公安分局梧田派出所两名民警赶到现场,在现场查看了“黑电台”后称,可以先将“黑电台”的设备带至派出所。随后,他们爬上天台水塔,将发射机和发射天线拆下来,整个过程花了30多分钟。

  据梧田派出所出警民警称,经现场查看,他们发现天台上没有安装监控设备,加上相关物业管理比较松散,这给不法分子提供了作案条件。下一步他们会对此事继续跟进。

  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八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或者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干扰无线电通讯秩序的,以扰乱无线电管理秩序罪论处。情节严重的,将被处以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标签:黑电台 广播 广告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