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宁波这一“育人灯塔”引航学生职业生涯

宁波经贸学校创建全国首家综合性学生职业体验拓展基地
2017-06-28 09:29:04 来源: 宁波晚报 李宁

  2017年是建党96周年,近年来,宁波教育系统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组织,他们通过“两学一做”,把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与正在进行的工作相结合,不断激活“红色基因”,争当服务群众的“勤务员”,以榜样的力量传递党建正能量。七一临近,本刊推出系列报道,说说宁波教育系统的党建好故事。

  职业生涯规划应该何时开启?如何正确选择未来的专业?自己究竟适合哪个职业?由于从入学开始就一直缺乏对这方面的关注,许多学生在面临专业或职业选择时,都会感到迷茫和焦虑。

  如今,这个一直困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难题,终于在宁波有了解决办法。

  2016年,全国首家综合性学生职业体验拓展基地——宁波市学生职业体验拓展中心启用,从职业意识的萌芽,到职业过程的体验,再到职业方向的分析,推出了小学到高中一套系统的职业体验项目。目前宁波近万人次学生在这里提高了自身对于职业的认知,自信而从容地走向未来。

  从无到有,中心诞生的背后是一群来自宁波经贸学校、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党员教师的辛勤努力,他们敢想、敢做、敢拼,是中心的开创者,也是宁波万千中小学生成长路上的“职业好导师”。

  让每个学生找到合适的“职业坐标”

  “原来我的职业倾向属于社会型,具有合作、友善、慷慨、善社交等特征,这种类型的典型职业有社会学者、导游、社会科学教师等。”

  “哈哈,太好了,我属于艺术型,我的梦想就是当个艺术家。”

  在宁波市学生职业体验拓展中心,每个前来体验的学生,在中心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职业倾向的测试,并获得一份专业的霍兰德测试报告作为职业选择的参考。

  “我们能够很明显地感觉到,前来测试的孩子们对于自己的职业兴趣倾向测试的类型有着明显的偏向。”中心负责人党员教师诸鑫鑫介绍说,“许多R(现实型)分数居高的学生会发出这样的感慨‘我怎么会是现实型的呢’,他们认为I(调研型)要比R(现实型)来得高档一些,而其他艺术、管理型的学生往往会沾沾自喜。”

  “一天下来,最多的时候我们接待了500多名孩子。”中心党支部书记陈瑛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有的孩子对自己未来想做什么只有一个简单的概念,更多的孩子还是缺少对自己兴趣爱好的清晰认知。”

  做完测试,学生可以到自己感兴趣的教室进行职业体验,还可以和专家一对一沟通,咨询各种职业选择的问题。目前,中心推出了艺术设计、书画空间、MIDI作曲、虚拟演播、形象设计、科技生命、生命医药、现代农业、电子创客、机械操作等26个职业体验项目,其中不少都是中心党员教师自主完成开发,并承担中心的教学任务。

  党员教师陈灵巧指导过很多前来体验的学生,有一位宁波中学新疆班的女生让她印象深刻。女生在参与体验活动后的心得里说:我曾无数次想象自己坐在播音室里向全疆人民播报新闻,而在宁波体验中心的虚拟演播厅里我着实过了把主播瘾,但我也了解到播音员风光背后的艰辛,我明白自己离梦想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我会为此而努力……作为虚拟演播厅的指导老师,这样的反馈,让陈灵巧无比欣喜。

  对于中心的每一位党员教师来说,他们最大的欣慰就是,学生们通过体验活动,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职业坐标,加深对自己喜爱职业的认知。

  以职业测试-职业体验-职业素养提升-职业培训拓展为主线,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一站式”服务,这是中心成立的初衷,也是中心每位党员教师一直努力的方向。如今,中心的党员教师们还带着自己开发的职业体验课程,“送教”到宁波各中小学校。

  “教育的难点就是我们党建的重点”

  乘着教育制度改革,特别是高考制度改革的东风,努力让职业生涯规划走进学生的课堂和实践中,建设宁波市学生职业体验拓展中心是宁波市教育局的一个重要创新改革项目。

  中心草创之初,全国没有先例可循。这项重任由谁来做?怎么做?“教育的难点就是我们党建的重点。”宁波经贸学校主动请缨,抽调出25名精干的党员教师,组成了中心的创建团队。

  “在组建宁波经贸学校体验中心党支部时,我们精心挑选了前期参与体验中心建设的党员教师,他们是我校优秀党员的代表,有活力肯吃苦讲奉献,又在学科中各有建树。我们希望这个党支部能汇聚起经贸的优秀人才为体验中心建设与运营贡献力量。”宁波经贸学校党总支书记黄晓英介绍说,“一年多来,这支党员队伍,充分融入中心的各方面工作,从方案策划、项目落地,课程开发到中心的日常运营,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执行力强,效率高,真正践行了‘两学一做’的精神,我为之感动更为之骄傲。”

  2016年,体验中心党支部的老师们几乎全年无休,默默承担着建设各个场馆的任务。虽然大部分的党员老师既没设计技术,又没设计经验,但他们身上都有一股不怕苦、不服输的认真劲儿。每天上完课,党员老师们就一头扎进场馆的设计工作,熬夜赶设计稿,完善每个细节,不厌其烦地与施工人员沟通。可以说,中心的每一个教室、每一个场馆,都凝聚了中心党员教师的辛勤汗水。

  当庆祝总建筑面积7710平方米的中心正式成立的礼花绚丽绽放时,对于中心的党员教师们来说,无数个加班到凌晨的日子所积累的艰辛,瞬间化为那一刻的激动与喜悦。

  如今,中心不仅接待宁波市的学生,还吸引了不少宁波市外的学生前来体验。负责中心建设的马恺老师告诉记者,“每个学生在中心的体验过程我们都进行了数据记录,比如学生的整个体验轨迹、哪个课程最受欢迎等等,下阶段我们计划进行这些大数据的开发,为今后的课程开发提供参考。”

 

标签:就业指导 党建 职业生涯规划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