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浙江新高考志愿填报?有家长拟定10个版本

2017-06-28 09:12: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这家子用过的参考书,和写过的手稿。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昨天下午五点半,2017年浙江新高考首轮志愿填报截止。而这几天,好多高考生家长来问:志愿该怎么填?记者发现,大家的问题实际上是:如何把80个志愿填满?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有三分之二的高考生都没有填满80个志愿。昨晚9点,有妈妈告诉记者:“儿子嫌烦不肯填了,我也累死了,凑了66个。填满80个,实在无能为力啊……”

  这位热心妈妈主动分享了他们一家填报志愿的这十天,希望能给以后的考生和家长提供一些经验和参考。

  NO.1

   不等成绩出来

   就急吼吼估分

  儿子高考前交给我一本高考指南,当时很多人说要提前了解,我翻了翻,立马觉得头大,各种专业术语和规则,看得太累,于是就放在了一边。直到6月17日,陪儿子去上海交通大学参加自主招生面试,面试需要3个小时,我在校门口等得无聊,干脆琢磨起了这本书,里面有各高校老师介绍填报志愿的方法。

  6月18日晚,我去参加了钱报教育微信“升学宝”组织的新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浙江理工大学的招办老师介绍了填报志愿的具体步骤:选地域、挑学校、定专业、志愿排序。印证了我之前自己琢磨的办法,对填报的具体步骤有了底——

  估分、选地域,圈定大致范围;

  根据实际成绩和位次号,挑学校;

  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定专业;

  按往年录取名次号,给框定的志愿排序;

  适当删减或增加;

  定稿、检查、进行网上填报;

  填报完成后,再打印一份,检查两遍。

  儿子高考结束,我做的第一件事是估分。

  为什么不等成绩出来,就急吼吼估分呢?我的考虑是,从正式出成绩到填报志愿时间的间隔较短,再开始翻书,挑学校、定专业,肯定来不及。

  我当时的估计是,发挥失常600分左右,正常发挥630分左右,超常发挥650分左右。然后拿出地图,圈定报考学校的地域,我们选的是北、上、广、浙、湘,以及南京、武汉等个别城市。再根据这三个估分,拟定三套临时方案。儿子喜欢化学、计算机和药学这几个专业,我就根据去年各高校的录取情况,圈出了三个分数段大致对应的学校和专业,算是第一版手稿。

  NO.2

   拿出放大镜找专业

   初步选中102个

  22日晚上8点多,我收到短信,儿子考了640多分,全省排名将近6500名,超出预期。他蛮适应新高考的考法,战线是长了点,但能在特定时段集中精力只对付两三门考试。

  开心完了,我又开始发愁,因为根据名次号来看,预订方案几乎要全部推倒重来。

  光是挑学校,全家就纠结了好久。一开始和多数家长一样,我倾向于985、211高校,留一所浙工大保底,据此拿出了第二版手稿。

  24日晚上,我拿出了考试院发的两本书,把已选定的学校和专业今年的招生计划,和往年的最低录取名次号对照着看,开始着手写第三版志愿填报表。真当是看花了眼,只好找出放大镜,喊爸爸一起看。我俩的具体分工是:我负责翻今年的招生计划,爸爸负责翻去年的录取情况;我报一个学校和专业,爸爸就把这个学校和专业去年的最低录取名次号找出来,再由我负责登记。

  因为两本书的编排顺序不同,学校招生专业的名称和计划有调整,爸爸才帮忙找了五六个就犯困了。我也只好作罢,想着晚上要休息好,第二天才能冲刺。

  25日上午,我单兵作战,把所有要查的数据都搞定了,并一一登记,拿出了志愿填报第三版手稿,里面有五项内容——

  1.序号

  2.院校和代码;

  3.专业和代码

  4.2017招生计划

  5.2016录取最低名次号

  拿给儿子过目后,删除了一些,再按各志愿2016年录取名次号的高低,用EXCEL表格形式输入电脑。第四版志愿填报表正式出炉,一共选了102个。

  NO.3

   第十个版本出炉

   66个志愿包含24所学校

  26日是填报志愿第一天,我们一家还去请教了一位大学教授。除了给我们讲解儿子所选专业未来的发展空间,教授还给了几个建议,一是儿子的位次号比较靠前,选择余地大,起码有45个志愿可以拿来冲,而且完全可以冲去年6500名以前的学校和专业,因为去年文理分科,今年的位次号却是按全省高考生的成绩来排的;二是不喜欢的专业千万别填,以免将来后悔;三是学校地理位置有讲究,要考虑民风民俗等因素。从教授家里回来,爸爸就把东三省和西北地区排除在考虑范围外了。

  晚上,按照新方案,儿子拿着102个志愿删了又删,一不留神删多了,只剩63个。我觉得空出17个空格有点可惜,让他再加几个。儿子甩手不干了,也是累的,简直比考试还要费脑细胞。

  昨天是志愿填报第二天,早上我还在做儿子的说服工作,想再多填几个。后来硬是凑到66个,地域、学校和专业都满足的志愿,实在是再也选不出来,我也只得作罢。至此,电脑版志愿填报表已反复修改了至少5个版本。

  那位教授说,可以按大学专业强项和自己的喜好排,因为今年填志愿的方法变数比较多,仅参考去年的录取名次号未必准确。儿子考虑再三,选择了去年名次号,感觉更稳一些。

  几经折腾后,我打印出了第十版志愿填报表,检查了一遍,决定不动了,才让儿子进行网上填报。等他网上录入完成,我又打印了一份出来,下午再看了遍,确保万无一失。

  累是累了点,但也有好处,选择面广了。爸爸后来数了数,儿子66个志愿里有24所学校,认准喜欢的专业填报,不担心被调剂。儿子主要选了化学、计算机和药学三类专业,唯一的例外是某师大的心理学,因为他说,喜欢。

  1.由于文理不分科,去年每个专业的最低录取名次号,今年可以参考,但不能拿来作为唯一依据,会有比较大的误差。明年的考生情况会好些,因为有今年的录取情况作参考,但由于选考科目组合多,考生专业选择范围广,仍有许多不可预测因素,比如,你无法预知有多少人可以和你竞争同一个学校和专业。

  2.外省高校本来招生人数就少,现在再按专业分,人数更少。这种情况下,最低录取位次号受学生志愿填报的影响会很大,热门区域、热门学校、热门专业的分数线或许会偏离预期。

  与往年相比,新高考志愿填报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每个志愿均是由“学校+专业”组成的,等于是在确定学校的同时,也确定了专业。因此,在投档过程中,考生不用担心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甚至不愿意去的专业。从这个角度来看,新高考志愿填报给考生带来了机遇,尊重每一位考生对专业的选择。

  不过,今年一填就要填80个志愿,也确实让许多考生和家长手足无措——从1400所高校的2.37万个专业中选出80个,难度确实较大。

 

标签:高考 志愿 浙江新高考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