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政府与港铁公司签订地铁5号线PPP项目特许协议

2017-06-28 08:07:21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岳雁

  前天,市政府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签订地铁5号线PPP项目特许协议。

  这是市政府与港铁公司继2012年签订1号线特许协议以来的第二次携手合作

  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主要是政府将部分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

  杭州地铁1号线,就是由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铁公司)和杭州地铁集团成立特许经营公司——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杭港地铁公司由杭州地铁集团和港铁公司通过各自的全资投资公司按51:49的出资比例组建。杭港地铁从2012年签约以后,负责杭州地铁1号线25年的特许经营。

  自2012年11月开通试运营以来,杭州地铁1号线日均客流已达59万人次。

  此次签约的地铁5号线PPP项目,属财政部首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和国家发改委首批PPP推介项目,总长约51.5公里,起于余杭区绿汀路站,止于萧山区香樟路站,共设车站38个,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

  项目总投资约375.9亿元,分A、B两部分,其中A部分工程包括车站、区间等土建工程,B部分工程包括车辆、信号等机电设备工程共约109亿元,其中资本金比例为投资总额的40%。

  港铁与市地铁集团合资成立的特许经营公司负责B部分项目设施的投资、建设,及5号线工程项目设施(包括A、B两部分项目设施)的运营管理及更新改造。

  和1号线不同的是,此次市地铁集团持有特许经营公司40%股份,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持有60%股份,A部分设施以租赁方式,从2019年开始提供给特许经营公司使用。

  在签署项目特许协议后,市地铁集团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就将根据相关政策法规要求履行备案手续,开始组建新的特许经营公司。

  在会议现场,市有关领导希望双方既加快现有合作项目建设,又在合作中寻求新的合作机遇,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走出一条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港铁公司则表示非常高兴参与杭州城市建设,将全力推进地铁合作项目,为杭州城市发展作出新贡献。

标签:公司 地铁 杭州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