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新粮可享“贵宾礼遇” 全省领先生态智慧粮库将建成

2017-06-28 07:43:51 来源: 嘉兴在线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居惠华

  嘉兴被誉为“浙北粮仓”,粮食存储是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从市商务局(粮食局)了解到,市本级中心粮库建设从去年4月开工后进展顺利,预计今年秋粮入库可实现装粮。据介绍,这是一座立足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的现代化新型粮库。“它就像一座巨大的恒温冰箱,保鲜防腐不生虫,另外它还很聪明。”市商务局(粮食局)粮食购销调控处处长俞菊荣这样评价。

  新的市本级中心粮库位于秀洲区洪合镇大桥村,总投资2.49亿元,占地172.59亩;设计仓容量10万吨,是目前嘉兴最大的地方储备粮库。一期8幢标准粮仓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将于2017年8月交付并投入使用;整个项目建设计划于2018年5月全面竣工。原位于城东路塘汇街道的市本级中心粮库因城市总体规划和旧城改造需要在今年底前整体搬迁。这意味着,今年秋粮收购中,农民要将粮食运送到新的市本级中心粮库售粮。

  粮食很普通,但粮库却一直很神秘。一座花大价钱造的现代化粮库,目标是成为全省粮库样板,那么它的先进性体现在哪里?俞菊荣说,这是一座集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粮库”和“智慧粮库”,各项建设标准全省领先。以粮仓的通风技术为例,它采用了我国最新的横向通风新技术,通风效能大为提升。粮库采用了现代传感技术,实现对粮食的温度、湿度等环境关键指标的自动监测。通过中央控制系统,一旦数据呈现波动,系统即可自动开启智能通风、降温系统进行调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市本级中心粮库设计建造中对仓库气密性标准的要求很高,除了能保证储粮的温湿度环境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粮库运用了氮气气调储粮技术,能够高效、绿色预防粮食虫害,确保粮食品质稳定。按照不同粮食品种的最佳储存条件,稻谷、小麦可以安安静静躺在15摄氏度恒温恒湿的氮气中“冬眠”。使用横向通风、环流熏蒸、空调控温、粮情测控“四合一”升级集成控制系统和富氮低氧气调储粮技术,市本级中心粮库引领了全省储粮管理智能化和生态化水平。

  俞菊荣说,粮食是按仓出库的,每仓粮食都严格按照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标准进行重金属、农药残留等指标检测,保障人们“舌尖上的安全”。

  为满足新增储备粮食仓容需要和适应粮食现代物流发展,嘉兴积极推进储备粮库建设,升级改造储粮技术装备,全面实施“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不断提升收储能力。除市本级中心粮库外,海宁2.7万吨收储库建设已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建成后粮食收纳体系将更趋完善。嘉善、海盐和桐乡3县(市)启动的21个“危仓老库”改造功能提升项目已全部完成。去年,全市维修改造和功能提升仓容2.6亿斤。

标签:粮库 粮食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