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乐清“移风易俗”初见成效 “天价葬礼”销声匿迹

2017-06-27 22:33:16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陶韬 通讯员 乐萱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陶韬 通讯员 乐萱)“节省了四十万,怎么也要捐献两千块给镇里。”温德旺决定以这种方式表达对南塘镇政府的感谢。按照温德旺家乡三江村的老规矩,白事要“风光下葬”,弟兄五个本打算按照60万的标准来操办父亲的葬礼。乐清市“移风易俗”的风一刮来,把四十万人民币稳稳吹回了弟兄五人的口袋。

  红白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被视为一项“千年陋习”,乐清更是其中“翘楚”,向有“红白喜事,浙江攀比看温州,温州浪费看乐清”的说法。而这次,乐清市委、市政府却秉承着“不破不立”的决心,誓要啃下这块“千年硬骨头”。

  紧握“三大抓手” “软任务”变“硬约束”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减办并称乐清“移风易俗”工作“三大抓手”。这其中,又以丧事简办为突出任务,改革之后,以往可达100桌的出殡酒席现在则以20桌为上限。

  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表示,乐清的干部将“以铁的决心,用铁的举措”来完成这项艰辛却惠及百姓的工作。为此,乐清市委、市政府制定“一扩大、五个不超、五个禁止、五个规定”,条条限制丧事规模,把奢华葬礼遏制在了源头。

  抓了难点工作,也要预防“权力的小小任性”,乐清选择了先“抓党员干部和富人”,不设任何“绿色通道”。

  乐清南塘镇鲤鱼山村书记陈万成为“移风易俗”烧的第一把火,就烧在了自己朋友的身上。他拒绝了朋友“下不为例”的提议,也交上了来自自己的第一份合格答卷。

  在“移风易俗”试点村,党员签订了承诺书,这同时也是一张军令状。任何党员干部有一个直系亲属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他今年考核就不合格;一个村一旦有一个铺张浪费的红白喜事被举办,这个村子今年评优评先资格将全部取消。乐清市公安局副局长谷乐荣也表示,要避免以红白喜事为掩体的聚众赌博行为,必须有一个算一个全部揪出来予以处罚。

  在乐清市委、市政府的监督下,目标已经分解成具体任务,已经落实到村、分配给专设的“红白理事会”、摊派到人,“软任务”也开始具有了强大的约束力。

  倡导从简风尚  为年轻一代“减负

  2017年4月,乐清市进行实地和网上民意调查,数据显示:96%的受访群众希望办丧费用在10万元以下;78%的群众希望出殡酒席控制在20桌以内。

  上世纪80年代,第一批独生子女呱呱坠地,时间向后推迟30年,这批人已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而小家庭的两个成员承担的,是8个老人的丧事承办责任。年轻一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丧事从简,是群众心之所往,也成了乐清市委、市政府行动的方向。

  实践证明了这一方向的正确性,自“移风易俗”提出之后,仅南塘村一个示范村就有25户家庭获益,累计为村民节省费用200余万。

  菊花代替白毛巾,象棋代替麻将,邻里帮忙却不吃流水席。这样的乐清可能和你的印象有些出入,但居民却认为,这样的乐清很特别,这样的白事无压力,这样的文明城市是新风向。

  正如乐清市委常委刘云峰所说,红白事厚办是人情社会在殡葬方面的体现。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也是对人情社会的宣战,对温情和理性回归的号召。对孝道这一传统美德的传承,应该落实到每一天的行动中,对老人的关怀要用很多的爱,而不是在葬礼上显示自己拥有足够的金钱。

标签:乐清市 移风易俗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