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人物 正文

榜样人物——张天任

2017-06-28 16:29:52 来源: 浙江在线 推送单位:天能集团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在这些小镇转型升级的背后,也涌现出了一批“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典型人物,他们勇挑担子,狠抓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使命,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同步推出“实干榜样人物”栏目,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人物名片

  张天任,1962年10月生,浙江长兴人,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浙江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美国加州国际大学荣誉博士,浙江理工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最大的绿色动力能源电池企业——天能集团创始人。

  【人物故事

  张天任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最大的绿色动力能源电池企业——天能集团创始人,兼任天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同时担任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浙江省蓄电池行业协会会长等职务。他还曾获得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民营经济年度人物、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风云浙商等荣誉。

  天能集团的前身是一家村办小厂,创办于1986年,1988年,张天任借款5000元,承包了这家濒临倒闭的村办小厂,在他的带领下,这家小厂从生产单一电池极板起步,成长为目前包括铅蓄电池、锂离子电池、电池管理系统、电池回收等业务,年销售收入超过800亿元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

  天能集团的管理总部设在长兴县画溪工业功能区,拥有8大生产基地,目前员工超过2万人。多年来,张天任带领天能集团以“两山”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的走绿色发展道路,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在国际舞台上打造“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为长兴、为浙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以专注匠心引领企业前行

  天能集团刚刚度过了30岁的“生日”。天能集团从一家村办小厂,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能源系统方案解决商,其中一条最重要的发展经验就是“聚焦实业,专业专注”。30年来,天能集团在新能源电池领域深耕细作,从单一的极板生产,到动力电池,再到新能源锂电池、循环经济,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不遗余力地推动着中国电池产业的绿色发展,成为中国动力电池的“第一方阵”。

  前几年,“房地产热”的时候,有很多人主动找上门来,介绍商机,最多一天有五六批人,但张天任不为所动;开矿热的时候,同样有大批项目主动找上门来,最后都被张天任拒绝了。当时很多人表示不理解,认为错失了赚大钱的商机。但张天任始终认为,中国民营企业要想基业长青,做百年老店,首先要有一颗“专注”的心,不能眼睛只看到当下,不能轻视长期追守你的用户,如果心思太活络,只会两手空空。

  在科技研发上,张天任“毫不吝啬”。“十二五”期间,天能集团全面加强了技改、环保、科研的投入,累计资金达到43亿元,占到营收的7.43%,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十三五”期间,这笔投入还会继续增加;此外,天能集团还通过“全球引智”等方式,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天能集团拥有特聘院士4人,国千专家2人,外籍专家顾问5人,国内行业顶级专家顾问团队33人。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项,国家政策引导类项目35项,授权专利1584项,其中发明专利125项。

  科技创新的投入和人才队伍建设,帮助天能提高了清洁化生产水平和引领着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与运用,全面提升了天能集团的综合竞争实力。2016年全球新能源500强榜单中,天能集团排名26位,位列电池行业第一位,这是对天能集团聚焦主业、加大科研投入的“褒奖”。

  打造“绿色增长”新引擎

  2017年时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天能集团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张天任结合企业和行业发展实际,提出了企业版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线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培育形成驱动企业“绿色增长”的双引擎。

  在传统产业方面,张天任通过机器换人、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等手段,压缩控制产能,改造和提升发展质量;在新兴产业方面,我们加大了投资力度,做大做强规模,满足市场的有效需求。

  2009年6月,张天任团队指导天能集团投入18亿在长兴吴山工业园区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期工程已于2012年建成投产,工厂污水实现了零排放,铅回收率达到99.9%以上,成为国内乃至国际先进的废电池无害化回收基地和再生铅示范工程。该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规模化、无害化年回收处理15万吨废铅蓄电池。同时,年处理10万吨废旧铅蓄电池的天能集团(濮阳)循环经济产业园也在2015年年底正式投产。这些措施有力的保障了天能集团在新能源产业上不断持续稳步快速发展。相应的,也带动了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甚至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这是龙头企业的责任所在。

  在经济增速放缓,民间投资疲软的大背景下,2016年年底,天能集团投资近50亿元建设的三大绿色动力能源项目顺利开(竣)工,这不仅表明了张天任对绿色能源未来前景的高度信心,而且培育打造了天能集团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推荐阅读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集团 榜样 人物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