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湖州 正文

湖州南浔千金镇试行“三重一大”决策痕迹化管理

2017-06-27 14:49:20 来源: 湖州日报 见习记者 戴佩佩 记者陈栋

  南浔区千金镇日前排摸清理了在编不在岗人员,排摸出符合条件的人员一名。作为一项重要人事任免工作,分管领导金小晖将其提交镇班子会议商议。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要妥善处理,并落实专人跟本人对接协商,并将结果在规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社会监督。同时,记录员在千金镇“三重一大”会议记录本上形成会议纪要。

  今年以来,南浔区纪委不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推进“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痕迹化管理,使监督不走过场、落在实处。 3月以来,该区纪委在派驻第二组监督的7个部门和千金、石淙两地率先试运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痕迹化管理。

  据悉,“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痕迹化管理是指当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时,需遵循民主集中制、群众路线、全面追责、鼓励担当和保密纪律原则,按规定程序决策,即应由领导班子以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以传阅、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集体决策,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除外。

  镇级集体决策由镇领导班子以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村级则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执行。“赵北机埠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拆除重建。”在石淙镇银子桥村赵家坝自然村,生产队队长潘文妹向村两委反映,由于地质原因,机埠存在严重塌方和漏水现象,多次维修均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该项目实施走招投标程序,用时则较长,影响农田灌溉。

  最终,银子桥村对项目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痕迹化管理。严格遵循村委主要负责人提议、两委班子商议、党支部会议审议和村民代表决议的“四议”流程,决定以询价比选的方式确定项目承包方,使得该机埠得以如期重建。同时做到决策过程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村民充分了解该项工作。

  “推行‘三重一大’管理,不仅可以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化水平,防止权力过于集中,还可以集中民智,更多反映民意,凝聚民力。”千金镇纪委副书记沈慧娟告诉记者。

  据悉,试点结束后,该区纪委将在总结提炼的基础上,出台“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痕迹化管理实施意见,在全区推广该项工作。

标签:三重 决策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