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湖州 正文

頔塘运河新“驿站”乐船民

2017-06-27 14:46:21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杨晨 通讯员 周雨顺

  “呜——”昨天上午,长湖申线湖州城东水上服务区,船户丁水荣的1000吨货船缓缓驶入码头,在购买岸电充值卡、签订了用电安全协议后,丁水荣掏出充电卡,从船上拖出一根电缆,接到码头岸基电源系统的接电箱上,屏幕前“刷”的一下,靠岸停泊的船舶就有了新的能量,船上所有电器开始正常工作。“生活用品不够了到服务区的品牌超市尽情选购,供电供水不足了到服务区的沿岸边充电边加水,航行疲劳了到服务区的‘船员之家’休憩一番。”对丁水荣这样的船老大来说,近日改造后全新亮相的长湖申线湖州城东水上服务区,让常年航行于长湖申线上的运输船舶随时可以靠泊,就像在岸边多了个“家”。

  城东水上服务区位今年改建落成后,建成了14套一体化岸电装置,可供26艘船舶同时充电,满足船户停泊期间的生活用电需求。“改造后的服务区具备八大功能:船舶停泊服务、船舶油污水接收服务、船舶垃圾上岸服务、船舶智能供电服务、船舶供水服务、船舶加油加气服务、船员上岸休憩服务、各项便民服务。”市港航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走进服务区便民超市,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类生活用品,粮油、调味品、散装休闲食品、冷冻食品、日化用品等应有尽有。补给船上生活急需物品的船老大张永林告诉记者:“常年在水上跑,买东西是最不方便的,停船上岸,还得跑到附近的集市。现如今有了服务区超市,非常方便。 ”

  不仅如此,服务区还设立了船舶油污水、生活垃圾回收设施,可以及时帮船户清洁船舱,并养成良好的环保意识和卫生习惯,避免向航道内倾倒垃圾废物或者随意将垃圾抛洒在岸边,保护航道减少污染。记者在服务区码头水域看到,湖港保洁101船停靠在运输船边,不到20分钟,机舱底的几百斤油污水就被吸净了。据悉,这艘“吃”油污水的船从长湖申线、京杭运河、湖嘉申线等航道绕一圈需10天,一个月跑三趟,最多一趟可收二三十吨,最少一趟也有四五吨,在倾力守护航道绿水建设美丽航区上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标签:服务 服务区 船舶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