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明天开始雨又要汹涌而至 杭州天气进入7月就好了

2017-06-27 08:33:55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陈淑芝 周丹红

  大雨暂歇,一列高铁动车从云雾蒸腾的皋亭山下驶过。记者陈中秋摄

  昨天的杭城,“老天爷”终于停止“泼水”。上午10点多,尽管偶尔还有几滴雨落下,但大部分人都没有撑伞,毕竟经过前几日的大雨,这样的雨滴在很多人眼里,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到了午间,连那几滴存在感极弱的雨水也不见了,阳光开始见缝插针地洒向地面,一时间,湿气、暑气同时蒸着大地,梅雨季的湿热感再度“现身”,仿佛在提醒我们:梅雨季还没有结束呢。

  没错,只要抬头看看这两天的天空,你就会发现:雨过天晴的那种爽朗感并没有出现,云层依然厚厚地压在头顶,感觉随时都能挤出水来。

  杭州市气象台说,因为雨带还“牢牢”地固守在浙江的上空。这阵子的天气,完全掌握在这条横跨广西、湖南、江西、浙江等数个省份的超强梅雨带“手上”。只要雨带转移到哪里,哪里就有可能成为“泽国”。

  明天开始雨又要汹涌而至

  这几天,相信你已经看到了一些地区的灾情了吧。浙江范围内,建德、衢州、兰溪等地均遭受不同程度的大水,钱塘江上游的兰江在昨天凌晨2点左右迎来“新中国成立后第二大洪水”,富春江富阳站水位昨天早上7点多达到“97年洪灾以来的最高位”。

  根据中央气象台数据,从6月21日开始,长江以南地区就进入了集中性的多雨时期,从21日8时一直到26日8时,浙江、江西、湖南、贵州等地的雨量已经达到常年同期的1-2倍。

  雨还没有下完。根据浙江省气象台预测,在本周五前,梅雨带仍然在我省范围内南北移动。昨天和今天,雨带南移,所以杭州的雨势明显减弱,同时浙南地区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紧接着,从今天夜里开始到明天,受雨带北抬影响,浙中北地区重新成为雨水“重灾区”——预计将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到暴雨。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6月28日至29日,杭州将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

  未来几天的具体天气预报为:今天,杭州阴转阵雨,市区气温22-28℃;明天,阵雨转中雨,22-27℃;周四,阵雨,23-28℃。

  雨,大大小小地下着,还会持续几天。市气象台提醒,由于前期降水较多,本周又多降雨,需要特别注意防范可能发生的滑坡、泥石流和小流域山洪等次生灾害。

  如遇积水可拨打24小时热线12319、96310反映

  雨水汹涌,杭州也严正以待。

  昨天0:15,城区防汛指挥部把城区防汛防台应急响应由IV级响应提升为III级;昨天1:20,又将应急响应等级由III级升为II级;

  昨天早晨7点多,随着雨势小一点下来,城区防汛防台II级应急响应降为Ⅳ级。

  从前天中午到昨天早晨,杭州主城区防汛防台应急响应变化了4次,并不是主城区降雨量特别大,而主要是因为钱塘江下泄洪峰跟大潮在主城区段“碰头”了。

  昨天凌晨4:55,钱塘江洪峰与大潮在钱江一桥和进龙河一带汇合,当时的水位达到7.76米;等到5:10,两股水流又在九溪公交总站一带的江上汇合,水位达7.68米,造成这两个地方最深积水有80厘米左右。

  好在5:15起,钱塘江水位趋于稳定状态并逐渐回落。

  市城区防指办说,钱塘江沿线除上述两处,两岸道路其他段没有出现积水情况,城区也无其他积水点。钱江一桥一带、九溪公交总站一带两处积水点,经过持续排水,也已经在昨天中午11:40恢复正常交通。

  昨天8:00-16:00,城区平均面雨量0.1毫米,市区河道都没有出现超警戒情况,运河拱宸桥水位1.93米(警戒水位2.66米)。

  截至昨天19:00,城区防汛应急响应等级还是Ⅳ级,市政、河道、环卫12000余名应急抢险人员,依旧在岗值守,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

  城区防指办说,如遇极端恶劣天气发生紧急情况时,市民可通过24小时城管热线电话12319、96310反映。

  到了7月雨会变成“午后雷阵雨”那时就真的要热了

  这段时间的雨,实在是下得太大、太狠了,阳光灿烂的大晴天什么时候会来?

  浙江省气象台说,从6月30日开始,我省的天气将转为多云到阴为主,但午后部分地区可能有雷阵雨。

  杭州市气象台也预测说,从6月30日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增强,杭城仍处于雨带南缘,多阵雨、雷雨,气温也将升上一个新台阶。

  预计7月1日至2日,杭州的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2-33℃。虽然还不到35℃的高温线,但绝对会比这几天更热,到时候太阳一晒,“烫人”的夏日时光就此拉开帷幕了。

  这意味着,随着7月的开始,雨水可能会换一种姿态,不太会像这几天这样连绵下不停了,大部分时候,阳光可能会热辣出现了。

  恩,或许我们可以这样安慰自己,虽然这段时间雨比较多、比较大,但等到连绵的雨水停了,夏天就要进入“骄阳似火”的时期了,那时就会真的很热了。

标签:杭州 大雨 降水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