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燃烧青春,只为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记瑞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张然
2017-06-26 08:38:24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记者朱帆 通讯员赵小鸥

  张然,1983年12月出生,瑞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侦办食药环类案件的骨干。从警以来,他全力投入,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被誉为“舌尖上的卫士”。

   2013年公安部督办的特大制售假牛肉案、2014年温州地区首例淡水鱼养殖孔雀石绿添加案、2015年涉案上百万元的篡改早餐奶保质期案、2016年火锅店非法加工“口水油”案……这些无一不关乎“舌尖上安全”的大要案。但在破获这些案件的背后,侦查民警张然的名字却很陌生,包括他荣立的二等功、三等功,都甚少被媒体报道,直到这次猝然而来的病痛——今年6月13日,他突发脑溢血被送医抢救,目前虽已脱离生命危险,但右半边肢体失去知觉、语言表达有障碍,康复之路尚不明朗。

  案里目光如炬

  病榻忍痛坚强

  微博里的祝福留言,微信上的爱心转发,甚至是病房里的闪光灯、镜头,终于让这个平日里异常低调的男人以躺在床上的形式被媒体“捕捉”到。

  卧床静养的张然,一天里只能动弹着左手勉强示意,憋红了脸只吐出几个字;逢人探望时,他双唇紧闭,嘴角上扬。“他是个低调又要强的人。”张然的妻子戴小珍说。

  为此,戴小珍婉言谢绝了张然的战友们轮班看护的心愿。此次,温州警校2005级毕业的52名瑞安籍战友,自发在张然病榻前轮流守护了五天五夜。

  假牛肉案,当大多数人都难辨猪牛肉的时候,他已发现了端倪,在满满十多箱案卷材料里,张然硬是找到了关键证据;瑞安宝源化工环境犯罪案,蹲守中,他从工厂一角的竹子缝隙里寻到了突破点;“孔雀石绿添加案”,他一头扎进书海,最终通过“同一水源”“同一水塘”“同一批鱼苗”等多方“排除法”,将嫌疑人绳之以法;“回收早餐奶案”,现场留下的香蕉水,同样难逃他的火眼金睛。正如张然所在的治安大队行动中队中队长黄兆高所评价的:“他办案时目光如炬,处理线索时似‘弹钢琴’,交给他的任务没有完不成的。”

  这些食品、药品、环境案件查处的社会意义远远大于案件侦破本身。瑞安市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蔡金友说:“打击查处一个,警示教育普及一批,既让整个行业风清气正,又让老百姓吃放心食品。张然不愧为一名‘舌尖卫士’!”

  手中一条“线”

  家中的一盏灯

  张然是队里公认的拼命三郎,常常是一条线索穷追到底。瑞安宝源化工环境犯罪案,如此;火锅店非法加工“口水油”案,如此;假牛肉案,同样如此……特别是侦办假牛肉案,为深挖制售假牛肉的上家,张然辗转福建、广东、广西等地,每天起早贪黑,经常是深夜才得空匆匆扒口饭,连续出差4个多月却没有回过一趟家。最终,案子是破了,但儿子也“不认”他了。

  对此,戴小珍不无埋怨地说:“那段日子,我就当自己没老公了。”记者问:“那你后悔嫁给他吗?”戴小珍噙着泪说:“嫁给张然,是我烧高香了。他孝顺、有责任感、为人谦逊、心思细腻……他是我的支柱,是我们家的一片天。”

  戴小珍二十岁那年,父亲意外车祸身亡,此后母亲独自拉扯着她姐弟俩。直到张然的出现,这个嘴上不屑于谈浪漫,却在出差时偷偷买“police”(中文意即警察)牌皮手带给她的男人;这个每周无论多忙,都会挤出时间去看望外婆的男人;这个将收入拿出来资助两名学生的男人,正是戴小珍要找的另一半。

  婚后,戴小珍就住进了张然爸妈位于瑞安小东街的老房子。后来,她辞了工作,一心带娃。每每碰上张然值班加班,她就在老房进门处留一盏灯。这盏灯,温暖着一家人,照亮更多这样平凡的警察家庭。

  父子未尽约定

  祝福早日康复

  “多希望这只是一场梦。未来的路无论怎样,我都愿意陪他。”戴小珍说。从6月13日病发到现在,张然与他的至亲们都承受着从未有过的挑战。同在公安系统工作的哥哥张浩劝慰母亲:“他就是喜欢干,天生就是干这一行的料。”

  爽约远比履约多的张然,珍视与妻儿在一起的时光。幼儿班亲子活动、瑞安微马家庭跑、文泰公益行,成了这个三口之家最美好的回忆。如今家里小题板上,仍清晰地写着张然儿子和父亲的约定:我和爸爸的计划,1、每天回家写作业;2、写好作业去体育馆;3、每天坚持到底。

  “坚持到底”,是儿子淇淇对张然说。他的日记《爸爸生病了》里稚气的笔诉说着,“我会努力学习,你要加油好起来,爸爸我爱你!”“坚持到底”,是戴小珍在病榻旁对张然说,汪峰、许巍的歌,《晓松奇谈》,这些张然喜欢的歌与言,她一一放给他听。“坚持到底”,是所有关心张然的人说。

  祝福张然!

标签:舌尖 安全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