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今年1至5月浙江“五水共治”成效如何?

2017-06-24 09:20:04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王绪强 记者 孙寅乔

  深化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走近治水一线

  省、市、县控劣V类断面总数比去年减少了43%

  21个开展监测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标

  商报讯昨天,记者从省治水办了解到今年1至5月份浙江“五水共治”的情况。过去的五个月里,全省的治水工作进展如何?还存在什么问题?

  总体上来看,全省各项剿劣工作进展有序,劣Ⅴ类水质断面、劣Ⅴ类小微水体数量消减明显。截至5月,省、市、县控劣V类断面总数比去年减少了43%。

  在体现流域水质的省控断面方面,杭州拱墅区半山桥、萧山区萧山出口、台州椒江区栅浦闸、温州瑞安市塘下4个断面水质改善,达到或优于V类。

  市控断面中,杭州余杭区保障桥、宁波慈溪市三塘江、温州瓯海区梧田等14个断面水质改善,达到或优于Ⅴ类。县控断面中,杭州萧山区环西桥、南门桥、新街、瓜沥,余杭区星桥拦河坝等15个断面水质改善,达到或优于V类。

  其他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的进展又如何?

  关于截污纳管工程,47个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项目已经开工,其中7个已完工;城镇污水配套管网已建设1790.41公里,完成年度目标59.7%。关于河湖库塘清淤,多地清淤工作超额完成,省、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所在河道、水系(河网)计划清淤467万方,目前累计完成479万方,占年度计划的102%。工业整治成效明显,2017年浙江计划整治涉水地方特色重点行业企业636家,至5月底,已完成整治324家。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成效明显,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已有近八成移交第三方运维机构做长效管理。另外,今年浙江计划整治的52103个排放口,截止到5月底,有48532个排放口已完成整治。

  为做好生态配水与修复工程,今年33个省、市控劣Ⅴ类水断面区域中,截至5月底已累计完成生态配水11亿方,源头活水提高了相关水域的自净能力。103个地表水断面中,102个断面水质达到年度考核目标,占99.0%。22个地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中,除舟山城北水库1至5月因水库修缮未能采样监测,其余21个开展监测的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年度考核目标要求。5个入海河流断面水质均达到年度考核目标。

标签:断面 水质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