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补规划短板 建美丽乡镇镇海区实现驻镇规划师全覆盖

2017-06-24 09:07:0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江雁斌 吴培均

  昨天上午,镇海区庄市街道办事处“驻镇规划师工作室”第一天开张,驻镇规划师贺斐斐迎来的第一位咨询者是手持一叠规划图纸的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贺斐斐用专业知识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对方的提问。

  镇海区在全市率先实施启动驻镇规划师制度,6名来自镇海规划院的驻镇规划师正式入驻庄市、招宝山、九龙湖等6个乡镇(街道),贺斐斐就是其中一员。她的本职工作是镇海规划院的工程师,昨天也是她以驻镇规划师身份上班的第一天。

  目前,我市一些镇乡、街道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线乱拉等“集镇病”,垃圾乱扔、污水乱排、广告乱贴等“农村病”,还有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这些成了城乡品质建设的短板、城乡风貌形象的洼地。“启动驻镇规划师制度的目的是为了切实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强紧缺型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解决当前基层技术力量薄弱的短板,切实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镇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市规划局镇海分局的驻镇规划师制度实施方案,驻镇规划师的职责包括:指导片区规划编制工作的开展,就驻镇(街道)提出的各类城乡规划编制项目提出具体的规划编制要点,对规划设计成果进行初审把关;负责对镇(街道)计划开展的招商项目选址和投资性项目建设,就涉及城乡规划的符合性和程序性提出意见建议等;负责镇(街道)实施的各类规划项目开展从现场踏勘、中间评审、建设实施、竣工验收等规划管理全过程进行跟踪服务,并提出技术审查意见等。

  记者了解到,首批驻镇规划师都是来自一线工作多年的设计人员,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业务骨干,对镇海的各类城乡规划与现状都比较熟悉。来自镇海规划院的叶扬峰已在基层工作了15年,他联系的是九龙湖镇。叶扬峰说:“我在驻地的主要工作,是拟定城乡规划编制计划,做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规划的相关工作,跟踪服务实施的各类规划项目,并协调当地存在的问题等。”

标签:规划 规划师 镇海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