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丽水 正文

2017新高考分数昨晚揭晓 丽水市一段上线突破2000人

2017-06-23 17:44:58 来源: 处州晚报 记者 肖春霞 实习生 吴敏燕

  昨晚,备受瞩目的2017浙江新高考考生成绩和各类别各段分数线揭晓:普通一段线577分、二段线480分、三段线359分。记者了解到,我市12所主要普通高中,一段上线人数突破2000人,创历史新高。

  我市一段上线人数再创新高突破2000人

  从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新高”几乎成了丽水各个学校的关键词,全市多所高中喜报频传,12所主要普通高中一段上线人数突破2000人。

  缙云中学普通类一段上线606人;丽水中学普通类一段上线419人;青田中学普通类一段上线172人;遂昌中学普通类一段上线人数161人;松阳一中普通类一段上线157人;龙泉一中普通类一段上线144人;庆元中学普通类一段上线117人;景宁中学普通类一段上线102人;云和中学普通类一段上线58人;丽水学院附中普通类一段上线46人,艺术体育广电类一段上线64人;壶镇中学普通类一段上线25人,艺体类一段上线29人;丽水二中普通类一段上线1人,艺体类一段上线240人。

  从参加考试人数看来,我市今年参加高考人数与去年相差不大,均为1.3万余名。但对比去年各校一批人数,今年上一段线的人数普遍增加。去年丽水中学一批上线363人,今年上一段线419人,实现了七连增;去年缙云中学一批上线582人,今年一段上线606人。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全市最高分为699分,出自缙云中学学生兰志前。他的高考成绩是语文109分、数学148分、英语137分、生物100分、化学100分、物理100分,另少数民族加分5分。兰志前是龙泉八都镇人,对于高考分数他感到有点意外,虽比预期的要低一点,但仍比平常成绩高很多。

  兰志前一家三口住在龙泉八都镇,父母做生意,平时很忙。兰志前是个懂事的孩子,学习很自觉,把玩和学习分得很开。在学校的时候,他一心一意学习;而每个月一次回家的时候,就是他最放松的时候。“回家的时候,我喜欢打打手游。”兰志前说。

  兰志前告诉记者,高中三年,他成绩经历了“好——不好——好”的过程。兰志前中考成绩在龙泉排第四,在缙云中学读高一时也常常是年级第二名。可是到了高二,开始进行7选3时,兰志前的成绩就没以前那么好了。因为高一的时候,他的政治、历史、地理分数很高,在总分上很占优势。但7选3时兰志前按自己的兴趣选了物理、生物、化学三门。没了优势科目,兰志前在年级中的排名一下降了很多,到了十几、二十几名。

  既然是自己的选择,兰志前也没想过放弃。兰志前说,学习最主要的是要学会独立思考,光是盲目的学是没有用的。在学习中遇到困难,兰志前喜欢先进行独立思考、尝试多种解题的方法,实在不会再向同学和老师求助。“尤其是理科类的题目,要多思考一道题的多种解法,寻找是不是有比参考答案更简单的方法,对一类题的解题方法进行总结,这都很重要。”兰志前说。

  高一的时候,兰志前字写得不好。经过班主任兼英语老师李金爱的提醒后,他坚持每天练字,通过高二一年多的努力,兰志前改掉了之前的字体,字迹工整更加符合评卷要求。而且,兰志前的成绩也慢慢提高,高三的时候已经上升到年级前5名了。“少有同学能在高中时候把字体改掉的,兰志前就真正地做到了。”在李金爱眼里,兰志前是个很朴实、纯真,而且是非常踏实和刻苦的学生,为人也很正直。

  对于这次高考,兰志前觉得数学比较简单,语文较难,估分要比现在这分数要高,也没想到会考第一名。“我从来没考过第一,在学校艺术节上,我曾说愿望就是考第一,没想到在高考中实现了。”兰志前说。

  目前,北大和清华的老师均已和兰志前联系上,究竟是选北大还是清华,小伙子还在犹豫中。

  今年成绩呈现扁平化高考分数是这么来的

  新高考考试模式为“3”+“7选3”,其中数学、语文、英语三门为必选科目,每科150分,总分450分。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政治、技术7门中任选3门,采取等级赋分,总分为300分。选考科目考试时间一年安排两次,分别在4月和10月与高中学考同期进行,每科最多考两次。

  今年的高考成绩算分,也与往年迥然不同,最复杂的是等级赋分。按规则,等级赋分一共有21个等级,其中有1%的考生能获得满分。

  等级赋分的方案为:考生各科成绩按等级赋分,以当次高中学考合格成绩为赋分前提,高中学考不合格不赋分。起点赋分40分,满分100分,共分21个等级,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

  因此,在新高考的成绩中,选考科目会出现两个分数,一个是卷面分,一个是等级赋分。卷面分不会被直接使用,而是将作为等级赋分的依据。以各科“必考题70分+加试题30分”卷面得分为依据,按最接近的累计比例划定等级,其中第21等级比例不超过1%。

  举例来说,比如某个同学化学成绩,必考题68分,加试题27分,最后的卷面分为95分。如果他的成绩排名在当次考试的前1%,那么按照等级赋分方案计算,他计入高考的化学分数应该为100分;如果他的成绩排名在当次考试的前2%,参照等级比例和赋分值,他计入高考的化学分数应该为97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今年考生成绩很接近,同分情况比较普遍,分数扁平化。那么同分情况下,位次号如何排列?在新高考中,由于考生选考科目不同,高校对选考科目的要求也不同,实际上已无传统意义上的名次号。考生位次,是新高考中根据所有考生的总分确定的。而考生名次,是原高考中分科类、分批次按考生总分确定的。

  新高考普通类平行录取中,考生位次是按所有考生总分确定,考生总分相同时,按文化总分、语文数学总分、语文或数学单科成绩等高低依次排序,全部相同者为同位次;而艺术类、体育类考生的位次,按综合分成绩分类别确定,综合分成绩相同时,按专业科成绩、普通类专业文化成绩排序确定。

标签:高考 高考成绩 学霸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