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嘉兴高中生“模拟政协”活动 换一种方式思考和学习

2017-06-23 16:17:05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沈爱君 通讯员 严涛

  就热点话题写调研报告出解决方案,请来政协领导和教育专家当评委,进行现场答辩……前天下午,嘉兴高级中学校园内,一场高中生的“模拟政协”活动赢得阵阵掌声。

  “模拟政协”,关注热点

  “我们带来的是‘关于规范外卖行业规则’的提案。下面,请大家看大屏幕……”3分钟视频介绍,12分钟的提案陈述,10分钟的集体答辩,从最初的问卷调查、搜集数据,到实地走访外卖员、餐饮商家,再到最后提出“提高并统一外卖配送员入职标准,加强后期人员监管”、“要求缴纳社保,提高事故险赔偿金额”、“审查和公示入网餐饮单位资质证明和安全信息”、“加大对第三方平台和餐饮部门的监管力度,出台相应条例”4条有针对性的建议。台下评委和听众频频点头肯定。

  这是嘉兴高级中学“模拟政协”社团汇报展示活动。嘉兴高级中学是我市最早接触“模拟政协”活动的学校之一。2016年浙江省首届“模拟政协”比赛,嘉兴高级中学的模拟政协社团组队参加,凭着“关于推动特色小镇特色成长的提案”,在与镇海中学、学军中学、杭二中等省内名校的较量中迅速成长。今年,社团的36位同学分成6个组,围绕自己的选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关于设立汉文化节的提案”、“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新闻教育的提案”、“关于规范外卖行业规则的提案”、“关于在中小学学校门口设立减速带的提案”等6个提案的选题都来自当下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小视角里的大情怀

  本次汇报展示活动学校还邀请了市、区两级政协领导担任评委,邀请了嘉兴教育学院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马中江老师担任评委和答辩专家。在答辩环节,提案小组的同学通过演讲、辩论、发言等多种答辩方式回答了专家、评委和观众提出的针对所提交提案的各类问题。“前期的调查数据对你们写提案有什么帮助,请举例说明。”“设立汉文化节除了传承文化外还有没有其他意义?”“就你们的议题而言,是选择抽样调查好,还是普查好?请说明理由。”活动结束后,答辩的选手说:“那些新闻发言人真不容易,让人敬佩!接下来要好好锻炼自己的演讲辩论能力。”

  嘉兴高级中学校长徐新泉说:“同学们在模拟政协提案形成过程、模拟和体验人民政协的组织形式、议事规则的过程中,制度自信力和文化自信力得到提升,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创新视角不断呈现,充分显示了高中生小视角里的大情怀。”

标签:政协 社团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