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为了孩子“吃多少苦头都值得” 36岁的她终当了妈妈

2017-06-23 16:15:15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余悦

  新生命的降临是以疼痛来纪念的。2017年6月6日傍晚6点26分,经历了刻骨铭心的产痛,黄女士终于顺利娩出一名7斤9两重的小男子汉。

  都说女人怀孕生产要亲自体验过才能了解。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这一天,36岁的她终于有了体会。“痛并快乐着”的分娩过程是一个女人人生的里程碑。此刻,看着怀抱中熟睡的小宝宝,初为人母的她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与成就感,“吃多少苦头都值得!”

  “很乖”的孕妈妈

  因为结婚之后一直在忙事业,前些年黄女士与老公没有将生孩子一事提上日程。后来,想要宝宝了,却遭遇意外流产,这段经历一度让黄女士很伤心。去年国庆节,惊喜再次降临。得知自己怀宝宝了,一直在备孕中的黄女士很激动,对小宝宝的期待更是不言而喻。

  怀孕一个多月的时候,黄女士就迫不及待地来到悦程妇产医院。“我一直希望有一个比较好的生产环境,现在终于有这么一个地方可以满足我的需求。”提前预约产检、一对一咨询、零距离交流,孕期的所有问题她都在这里得到了全方位的解答。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黄女士对身材的变化很重视。如何控制营养与体重的平衡这门“孕期课程”,她掌握得很好,整个孕期除腹部隆起之外,身材并无明显变化。

  “其实,我并不会因为怀孕了,就忌这个忌那个,咖啡、冰淇淋,我都适量吃,也没有吃燕窝等补品大补特补,现在宝宝长得很好。”黄女士说,自己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在饮食上相对比较科学,糖分高的东西尽量少吃。

  食欲变化是许多女人怀孕后必经的坎坷。黄女士也一样有胃口不好的时候。过年那阵子,看着别人大鱼大肉,她却吃一顿吐一顿,稍微吃油腻一点就呕吐。“那时候,我就很自觉地吃得比较清淡。”黄女士笑言,自己是个“很乖”的妈妈。

  孕期里的一场“虚惊”

  因为腹中有个可爱的小生命,所以身体任何指数的一点点不正常,都会让孕妈妈“心惊胆战”,黄女士也有那么一次经历。怀孕六七个月的时候,因为肚子里的宝宝个头大了点,压迫黄女士的胆囊引发了胆源性胰腺炎,胆汁淤积,不但引起腰背痛,而且老犯恶心。产检时血液中淀粉酶指数上升,结合临床表现,悦程医生给出了明确的诊断。当时,黄女士到其他医院的肝胆科再次进行了检查,医生给出的建议把她吓蒙了。“那时候怀孕7个半月,肝胆专科的医生认为应该先终止妊娠治疗胰腺炎,真把我吓坏了。”

  怀胎数月、翘首以盼,怎么能说终止就终止?在市妇保院医生的指导和帮助下,黄女士挂了5天盐水,指标下去了,一切又正常了。“因为胰腺的问题,悦程医护人员一直很关注我,产检时每个医生都会特别关照。医生说,根据身体情况,能让孩子在肚子里多待一周是一周。”黄女士说。

  就这样,一周又一周,到34周,再到37周,本来一周一次的产检变成3天一次。直到6月5日产检时,医生告诉黄女士宫口已经开了一点,让她直接住院。

  “这小子还很会挑日子,选在6月6日出来。”黄女士的家人说道,言语里满是欣喜与宠溺。

  母子初相见疼痛却安心

  产检时,医生判定腹中胎儿偏大,而且黄女士有高龄指征,保守来说,是可以选择剖宫产的。但是,黄女士却选择了自然分娩。

  “自然分娩对母婴都有好处,医生检查认为我胎位正、盆骨条件也不错,而且我是舞蹈老师,身体状态很好,所以和医生商量后决定顺产。”正如黄女士所言,她状态很好,看上去20多岁的样子。只是,让人没想到的是孩子头大、肩膀宽,7斤9两的胖小子让黄女士在第二产程吃了些苦头。

  不过,与宝宝相见的过程还算顺利。因为分娩预演过,黄女士没有初产妇的恐惧,对整个产程都很熟悉。恐惧,是来自于对未知事物的不确定。在预演过程中,她已经对产房内的设施都很熟悉,就连助产士也是预演时的两个人。

  “一看到她们,我就觉得很亲切。而且,一直有医务人员陪着我,我妈妈和老公也轮流陪着,所以很安心。”黄女士说当时就一个念头,“只要宝宝健康就好了。”

  现在,黄女士住在悦程的产后康复中心。因为在这里有月嫂的照顾,有精心准备的月子餐,她感受到满满的幸福。“以前,我肚子很大,揣着他跑的时候,我说‘累死了,赶紧卸货吧’。然后,很多人跟我说‘卸了货,你就会想把他塞回去’。”黄女士说,她还完全没有这种感觉,“就觉得自己好伟大,肚子里揣了这么大一个宝宝,而且把他生下来了。看着他,觉得吃多少苦头都值得。”

标签:妈妈 孩子 母爱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