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湖州 正文

一位基层青年缉毒警的自白:“希望有一天‘天下无毒’”

2017-06-23 14:53:23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俞黎新 通讯员 范彦蔚 沈晓斌

  李啸天,湖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一名在禁毒线上战斗了八年的基层青年民警。

  见到李啸天时,他脸色黝黑,讲话语速较快,简单直接,办事雷厉风行。八年里,他几乎每天都在和毒贩周旋,进行生与死的较量。在他心里,一直装着一个“天下无毒”梦。

  说起毒品,有一个小伙子让李啸天印象深刻。

  2012年,李啸天在一起毒品案件中,接触到了20岁的吸毒人员小陈。小陈第一次吸毒被抓后,李啸天劝导他,鼓励他。小陈也坦露心扉,说起了自己的家庭、朋友等。李啸天告诉他,冰毒是可以戒掉的,但是一定要有恒心和信心。

  一开始,小陈每天准时作息,加强自身锻炼,三个月之内没有复吸,气色也比以前好了。但到了第四个月,小陈经不住朋友的再三诱惑,加之精神上空虚,又复吸了。

  小陈再次被抓。这一次,李啸天为小陈办理了社区戒毒手续。在戒毒期间,小陈认识了后来的妻子小梁。通过社区、民警、家人的共同努力,一年后小陈走出了毒品的阴霾,做了一名厨师,结婚生子过起了正常人的生活。

  小陈的事情让李啸天知道,禁毒是一场无声的战役,毒品一日不绝,禁毒工作一日不停。

  由于工作原因,禁毒民警的姓名和事迹很少公开,但实际的工作比电影还精彩,也充满着危险。每一次行动都有可能会受伤,因此要时刻准备着战斗。“毒贩都是亡命之徒,抓捕他们之前,时刻要做好最坏的打算。 ”李啸天说,毒品犯罪是重罪,贩卖海洛因超过一定数量就可以判死刑,很多人做的都是“杀头生意”,所以带枪带刀的特别多。

  2016年,李啸天带着几个同事去南浔镇抓捕几名毒贩。但在行动中,毒贩突然掏出了匕首,准备伺机逃跑。就在这一瞬间,李啸天从右侧死死地抱住了嫌疑人,否则匕首很可能刺向他。

  李啸天知道,平安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岁月静好的背后有多少战友们在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韶华。八年来,李啸天和战友们共抓获毒贩200余人,打掉团伙20余个,抓获吸毒人员500余人。

  在李啸天看来,每打掉一个贩毒团伙,每收缴一克毒品,每帮扶一个戒毒人员,每宣传一次吸毒危害,都可能挽救一个甚至几个人。

  2014年,开发区禁毒办与滨湖社区联手打造“无毒社区”,至今未发现一起吸毒或贩毒案件。

  作为一名基层缉毒民警,李啸天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他希望有一天“天下无毒”“天下无事”,百姓安居乐业。

标签:刑侦 民警 毒品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