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丽水 正文

雨雨雨 未来一周丽水还是雨

气象部门提醒,相关部门和区域要加强次生灾害防范
2017-06-23 10:54:23 来源: 处州晚报 记者 廖王晶

  雨、雨雨、雨雨雨……丽水市进入梅雨期的降水集中期以来,持续不断的降水已经持续了10余天,昨日丽水市各地更是普降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这场降水几时才能告一段落?记者昨日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雨水君似乎没有停下脚步的迹象,6月22日到28日丽水市将持续多降水天气,部分时段有大雨、暴雨。

  入梅以来全市平均雨量已达207.2毫米

  根据市气象部门的统计,受梅汛期降水影响,6月9日8时到22日8时,全市平均雨量已达207.2毫米,超历史同期平均值(其中莲都区本月累计雨量已达258.2毫米,相比气象历史常年同期偏多36.7%);各县(市、区)的平均雨量依次为:松阳239.5毫米、青田230.4毫米、莲都215.5毫米、缙云209.3毫米、遂昌207.5毫米、龙泉201.2毫米、庆元192.7毫米、云和191.3毫米、景宁177.0毫米。其中,莲都区丽新畲族乡的394.0毫米为单站最大值。

  昨天白天到夜里丽水市一直有持续明显降水。据气象和水文监测数据,21日8时至22日8时,全市平均雨量33.8毫米,雨量较大的县(市、区)为遂昌(48.5毫米)、松阳(43.3毫米)及莲都(38.6毫米),这三个县(区)共有96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累计雨量最大的莲都丽新为84.8毫米,单站累计雨量最大为遂昌农业园的69.3毫米。

  其中,莲都西北部与武义交界的丽新、老竹、巨溪一带降水较明显,普遍有大雨。据莲都区水利局消息,明显降水导致莲都区水库的平均蓄水率达92.4%,其中黄村、郎奇等10座水库溢流,雅一水库于昨日19时30分开始泄洪,总下泄流量为107立方米/秒。

  记者从市防指了解到,全市主要江河水位上涨明显,但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截至22日8时,全市大、中、小一型水库蓄水率分别是85.3%、84.7%、89.7%。紧水滩水库水位177.01米,距离正常水位(184米)还有6.99米,库容8.14亿立方米,蓄水率78.6%;滩坑水库水位153.27米,距离正常水位(160米)还有6.73米,库容30.72亿立方米,蓄水率87.3%。

  气象部门称未来一周降水明显应加强次生灾害防范

  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根据目前的天气预报信息,接下来直到28日,降水系统仍在丽水市盘桓:22日,受雨带南缘影响,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短时雨量可达大到暴雨;23日到24日,随着副热带高压继续加强,主雨带北抬至浙中北部地区,受到副热带高压边缘影响,午后到夜里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短时雨量较大,需特别注意防范雷雨大风和局地短时强降水;25日后期到28日,副热带高压减弱,雨带将再次南摆,丽水市又将有系统性明显降水过程,全市普遍有中到大雨,局部或部分有暴雨。

  为应对持续的强降水,松阳和遂昌分别于6月21日13时20分和16时10分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防范由强降水引发的城乡洪涝、农业渍涝、小流域山洪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气象次生灾害。

  气象部门提醒,入梅以来,丽水市持续多雨天气,且多次出现大雨、暴雨,累计雨量明显高于历史同期。目前部分江河、水库水位较高,山体土壤水分饱和,相关部门和区域要特别注意做好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

标签:梅雨季 降雨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