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学霸是怎么炼成的?

2017-06-23 10:17:00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谢树华 朱斌

  昨天高考放榜,有那么一群人成为其中的佼佼者。他们的学习生活是怎样的?有着怎样的学习心得,对未来有着怎样的打算?记者采访了其中三位学霸,一起来认识他们。

  “理化生”妹子酷爱古诗词

  一有灵感就填几句词作文喜欢引经据典

  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倪芳彬总分708分位次:全省第10名语文120数学146外语142物理100化学100生物100

  昨天晚上,记者联系上倪芳彬时,她正在前往北京大学温州招生组的路上,她已经接到北大招生组的电话,北大老师要为她志愿填报做指导。“我之前参加了复旦、北大的三位一体招生,两校初审时就直接进了面试,不用笔试。我心仪的专业是经济金融方向的。”倪芳彬说。

  理化生班小妮子有个“小书生”雅号

  倪芳彬来自乐清,父母在杭州做生意,从小学开始就在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念书。她所在的高三(8)班是理化生班,全班48名同学(男生41名,女生7名),她是班里稀有的女生,也是同学眼中的“小书生”,因为她酷爱古诗词,一有灵感就会填几句词。“我之前承包了班里的标语写作,但是因为我写的作品太有风格,他们说有文风但不好喊,就不让我写了。”倪芳彬说,她写作时颇喜欢用些诗句。

  最好的放松减压方法是念古诗词

  倪芳彬有两本古诗词的手抄笔记本,常年放在课桌上。“这两本都是我抄写下的喜欢的古诗词、作文素材和自己的创作,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会拿出来默念,念上几遍,心情就好了。念古诗词就是我最好的放松减压方法。”她最常读的是宋代词人蒋捷的作品,课桌上常备的是《人间词话》、《声律启蒙》等诗词书籍。她的床头堆着数本散文集,“每天睡前,我喜欢读半小时散文,心境就变得不一样了。”

  “我从小喜欢文学,初中爱看小说,高中开始尤爱古诗词,觉得太美了。学习古诗词的好处是让我知道了很多知识和典故,我觉得整个人的气质都变好了。”

  学习秘笈:错题集+计划本

  此次新高考,倪芳彬的选考科目是物理、化学、生物,也就是传统的理科科目。对于在等级赋分中拿到满分的这三门科目,她说,还是挺感谢新高考的。“新高考给予每门选考科目两次考试机会,选取两次考试中分数高的计入高考总分。我的这三个满分,都是在第二次考试中取得的。还有英语,我第一次是139分,第二次拿到142分,我也很惊喜。”

  但是她也有遗憾,她觉得语文发挥得不太理想。“这次语文一考完,同学们就对我说‘三本书’正好是你的菜啊,但是我觉得没发挥好。”另外,数学她觉得自己是运气好,超常发挥了。

  “我的学习秘诀很简单,一就是错题集,二就是老师发的计划本,让我们每名学生每天都要提前一天做学习计划。”

  她的班主任王黎老师说,倪芳彬外冷内热,文静沉稳,学习主动性很强,很有计划性,各科又很均衡,没有偏科。“她的作文很飘逸灵动,引经用典自然到位,很有个性,但不一定所有人都会喜欢,所以高考作文时就会有风险。”

  这个永嘉女生“会读也会玩”

  之前选考遇到小挫折最后成绩打了“翻身战”

  永嘉中学林淑瑞总分705分位次:全省第14名语文125数学150外语142物理97化学94生物97

  林淑瑞来自永嘉中学高三(20)班,喜欢看网络小说和综艺节目,偶尔也玩手机游戏。但从高一到高三,她几乎在所有重要考试中包揽了全校第一,其中全市第二次高考模拟考试还是市里第一。

  有什么样的学习秘笈?她说,按部就班地跟着进度来

  之前,在3门选考科目的考试中,林淑瑞却遇到了一点小挫折。就在昨天之前,她还为三门选考分数不够高而担忧,直到收到成绩短信,才放了心。

  “物理和生物都是97分,化学94分,而学校里3门选考拿到300分就有好几位,她的选考成绩在全段800多人里只能排几十名开外。”班主任周益勇告诉记者,淑瑞对这一成绩是不满意的,也给她带来了一定压力,“我当时还专门为这鼓励过她。”

  有什么样的学习秘笈?“我可能基础比较扎实吧,从小成绩一直比较稳定,按部就班地根据老师的进度来。”问及“秘笈”,林淑瑞这样回答,“有时候看看网络小说、综艺节目啦,比如之前热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我也有看原著。”学习累的时候,林淑瑞还会在手机上玩一些益智类的小游戏,“不敢玩复杂的,怕会入迷,耽误时间。”

  林妈妈对女儿的学习很放心,希望她更独立

  林淑瑞所在的班级是永嘉中学的创新班,周益勇对同学们也采用了更柔性的方式引导,“我们不鼓励简单地用纪律去约束孩子,而是以张弛有度的方法,而且他们的自觉性也非常好。”周益勇任教的数学是林淑瑞最强的科目,在高二高三的全省奥数竞赛中,她相继两次取得一等奖。“解开一道难题就很有成就感,就像游戏里顺利闯关,让我迷上了数学。”林淑瑞说,做惯奥数题后,高考题对她已经没有太大难度,此次取得150分的满分也在她预料之内。

  此前,林淑瑞参加了清华大学在浙江进行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第一志愿选择了计算机专业。“我喜欢数学,计算机和数学关系很密切,也是今后时代发展的大方向,所以当时就选了它了!”林淑瑞说,而现在这样的高分让她在学校和专业选择方面有了极大的自由度,反而对填报有些犹豫,“具体报哪个学校和专业,可能还需要再想想。”

  淑瑞的妈妈对女儿的学习一向很放心,也极少过问。不过她担心女儿将来独自去外地念书,不能很好照顾自己,于是今年3月,林妈妈到永嘉瓯北一家培训机构给女儿报名参加暑期兼职。“希望通过假期锻炼,她能多接触社会,学会待人接物,将来一个人在外面我们才能更放心。”

  心细爱捣鼓的他只看电影不追剧

  买了一本教辅书习惯记录每天进度

  温州中学曹程迪总分696分位次:全省第94名语文115数学143外语138物理100化学100生物100

  思维严谨、细心、善解人意,是班主任老师林少莲给曹程迪的评价。正因为细心,林老师不选班上的女生,反而让这个大男生负责汇总统计班上39名学生的行规分,“分数每月一统计,39个人的分数要准确无误,是一项不难但繁琐的工作。”

  爱捣鼓,曾把家变成实验室

  细心的曹程迪,喜欢做手工,还多次在校艺术节上参加篆刻和剪纸比赛,获得佳绩。不仅如此,他还喜欢捣鼓。

  曹程迪在瓯海区实验中学上初中,他的姨夫在该校担任科学老师。由于曹程迪的父母常年在外经商,初中时,曹程迪主要由阿姨和姨夫照顾。

  姨夫任力亚说,那时候,曹程迪最喜欢在家里捣腾稀奇古怪的东西。比如,在学校学了一些科学知识,就会把家里的醋、苏打水,甚至是肥皂液相互混合,然后观察化学反应。

  升入高中时,曹程迪的强项是化学和生物。不过,曹程迪认为应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稍弱项上。于是,他毅然选择加入物理和数学竞赛班。

  曹程迪说,当时他的决定,让颇为欣赏他的生物老师有点吃惊,不过他很感谢这位老师能够尊重自己的选择。

  学会拆分学习计划,可能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从高一开始,林少莲带曹程迪所在的高三(1)班。在她印象中,这三年里,曹程迪的成绩一直是平稳趋好。

  谈到学习秘诀,曹程迪说,学会拆分学习计划,可能是他取得成功的关键。比如说,买了一本教辅书之后,曹程迪习惯在第一页画个日历,把每天需要完成的进度记录下来,每天睡前还会回想一下这一天都干了些什么事。

  不过,学霸也不总是绷紧神经。每周六回家,曹程迪喜欢找一些影评分数高的电影看,或是听听音乐,放松自己。曹程迪说,他坚持只看电影、不追剧,就是为了控制自己的放松时间,防止沉迷。

  高考后,曹程迪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和清华大学在浙江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其中,他为自己选择了清华大学的电子信息专业。以他的高考成绩,应当已经十拿九稳。

 

标签:学霸 学习经验 高考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