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直到月底,雨水君一直在线

省防指昨再次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2017-06-23 09:06:33 来源: 浙江在线 金丹丹 蒋慎敏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蒋慎敏)从这周一开始,雨水君一直在线。尤其是夏至日大雨凶猛。昨天的杭城难得和雨水暂别,全省的雨势也相对减弱,但浙中南局部还有大雨。

  今天全省仍将响起雨中曲,周末还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降雨过程。

  到月底都难以摆脱雨水

  昨天,雨水君似乎进入了休整阶段,全省雨势减弱,降水主要集中在浙中南地区。在雨水的打压下,气温也比较平稳,截至昨天16时,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26℃~29℃,杭城昨天最高气温在28.7℃。

  杭城的小伙伴挺幸运的,雨水君一整天都不吭声。不过,暂歇后,雨水君今天继续来访,今天杭城是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雨量中等。浙中北地区阴有阵雨,部分中雨,浙北地区局部有大到暴雨;浙南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局部雷雨。今天夜里到明天浙北和浙中西部地区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今天的气温也和昨天差不多,浙南地区29℃~31℃,其它地区27℃~29℃。

  昨天6时至17时,永嘉、江山气象局相继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松阳、遂昌气象局相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继续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6月22日8时至6月23日8时,衢州市大部、金华市西部、杭州市和丽水市局部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梅雨带仍在我省南北摆动,在月底前我省难以摆脱雨水的束缚。根据目前的预报,6月24日夜里到25日我省又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下周的27日到29日,也将有一次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直到7月1日,全省才是多云、部分阴有时有阵雨的天气。

  入梅以来已经历两轮强降雨

  在6月9日入梅之后,整个浙江都在经受降雨的考验。

  入梅以来,浙江已经经历了两轮强降雨,其中6月9日~13日第一轮降雨量141毫米,6月21日开始又是第二轮降雨。

  据省水文局的监测,6月21日6时至6月22日13时,全省面雨量为41毫米,县(市、区)面雨量大于30毫米的有50个,大于50毫米的有16个。降雨量比较大的是浙江西部地区,比如常山县、江山市、衢江区、柯城区等。

  钱报记者从省防指了解到,本次强降雨已经造成衢州开化等地局部发生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部分村庄进水、农田受淹、道路塌方、水利设施损毁、民房倒塌、山体滑坡,有少量经济损失,未接到人员伤亡情况的报告。

  到目前为止,全省汛情总体平稳。

  截至22日13时,除杭嘉湖东部平原嘉兴等部分站点和常山、塔底、上显滩略超警戒水位,合溪和泗安等17座中型水库略超汛限水位外,其它主要江河水库水位均在警戒(汛限)水位以下。

  省防指再启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但这并不意味着接下来可以高枕无忧。

  据气象预报,近期我省大部地区仍多大雨、暴雨天气。先前本来降雨就比较大的地方,在未来几天中如果再度遭遇大量降雨,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就大为增加。

  据省水文局依照当前的水雨实况预报,未来几天的降水,衢州站水位将略超警戒水位,兰溪站水位将接近警戒水位,富春江电厂入库流量将超过8000立方米/秒。

  昨天上午,省防指还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同一时间,杭嘉湖南排工程南台头闸开启3孔排水,而昨天下午起,长山闸也开3孔应急排水,盐官枢纽开2台泵排水,水闸候潮排水。

  省防指提醒,由于经历过一轮降雨,目前大部分地区的山体土壤饱和,特别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区小流域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标签:降雨 梅雨季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