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嘉兴率先打通空中救援绿色通道

国内首次高速公路事故“双机起降”应急救援演练昨上演
2017-06-23 08:26:55 来源: 嘉兴日报 摄影记者 赵颖硕 田建明 王振宇 通讯员 俞新红 杨晓马
 
 

  “金汇救援,我是嘉兴高速交警指挥中心,我辖区高速公路发生2人重伤事故,需要2架直升机参与空中救援。”“收到,立即派AW119、AW139各一架前往事发地点!”

  昨天,一场由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嘉兴支队、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分公司、嘉兴市第一医院四家单位联合参演的2017年嘉兴市高速公路空中绿色通道应急救援演练紧张上演。本次救援演练共投入两架直升机,模拟高速公路交通堵塞、常规救援力量无法及时到达的情况下,运用直升机开展伤员急救、快速转运。这也是国内首次开展高速公路事故“双机起降”应急救援演练。

  上午9时10分,嘉兴市第一医院接到通知,急救医护人员登上救援直升机。9时22分,第一架直升机到达事故现场,医护人员投入救援工作。几分钟后,第二架直升机也到达事故现场。9时26分,直升机接上伤员后,立即起飞前往嘉兴市第一医院。9时40分,直升机到达医院,医院开启绿色通道,伤者被快速送往急诊室。对于伤患急救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救援的过程如同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

  “近日,嘉兴市第一医院与金汇通用航空就‘直升机救援合作’项目正式签约,随着嘉兴市及周边区域航空医疗救援首个服务网络体系的建立,嘉兴的应急救援将迈入‘飞速’时代。”嘉兴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沈旸表示,这次演习从报警人打出第一通报警电话到直升机载着事故伤员飞抵嘉兴市第一医院,整个过程只用了40分钟,相较使用地面救护车,时间缩短1个小时以上。

  以往,国内救援主要以地面120为主,而空中救援克服了地面交通拥堵的困难,开辟救援快速直达通道,帮助伤患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特别是在救护车无法到达的区域,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将发挥重要作用。嘉兴作为浙江省连接上海、江苏的重要陆路通道,是全国高速人流、车流、信息流最密集的区域之一,这对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朱国振表示,这次应急救援演练,是嘉兴支队全力践行“我是伤者第一亲人”、探索开辟“空中绿色通道”的一次有益尝试。此次演练为高速公路边远地区、交通不便和拥堵阻塞条件下的危重伤员应急救治提供了样板。

标签:空中救援 绿色通道 嘉兴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