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推进防洪排涝“2020”计划

重点实施21个重大防洪治涝项目建设,完成投资约330亿元
2017-06-23 07:50:3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易鹤 通讯员 胡章)

  只争朝夕、大干水利,我市打响防洪排涝攻坚战。昨天,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我市从今年起将全面推进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全力推进五大防洪排涝体系建设,力争到2020年,重点实施21个重大防洪治涝项目建设,完成投资约330亿元,目前13个项目已开工实施。

  2013年的“菲特”台风让我市饱受洪涝之苦,市委市政府以“砸锅卖铁”的决心,立即作出实施“治水强基”三年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要求从2014年到2016年推进“治水强基”重大项目。各地各部门攻坚克难、扎实工作,较好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共实施重大水利工程53项,完成投资176.8亿元,成效显著。全市“上蓄、外挡、中疏、下排”的防洪治涝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洪涝防御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在近年来多次台风暴雨防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关水利专家分析,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极端灾害性天气事件频繁发生,洪涝台旱灾害呈多发易发趋势,遭受超强台风袭击和遭遇流域性大洪水的概率在逐年加大。而城镇化快速推进和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升级,导致洪水和涝水的滞蓄空间持续减少。当前阶段,我市防洪排涝形势依然严峻,补齐防洪排涝“短板”至关重要。

  立足“洪涝分治、排蓄相兼、分级保护、分区控制、防治结合、整体推进”的洪涝治理理念,我市紧盯薄弱环节,全面打响防洪排涝攻坚战。根据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我市将围绕减轻干流防洪压力,推进葛岙水库等“洪水蓄分工程”建设;围绕减少平原洪水侵袭,推进余姚城区包围工程、海曙鄞江堤防整治工程等“洪涝分治工程”建设;围绕完善平原排水网络,推进慈溪市平原北排工程等“平原排涝河道”建设;围绕保障城区防涝安全,推进“分级保护工程”建设;围绕减少山洪灾害损失,推进“小流域防洪”建设;围绕提升“防避抢”能力,推进“非工程措施”建设。

  根据行动目标,到2020年,我市将全面实现三江干支流堤防防洪封闭,其中中心城区防洪能力达到100年一遇,有防洪任务的县城达到50年一遇,重要集镇达到20年一遇;平原排涝能力明显提升,城市防涝能力基本达到20年一遇,建设标准内涝水基本不成灾,农村重要区域排涝能力10年一遇以上。

标签:防洪排涝 “2020”计划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