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防止雨污分流不完善助力“剿劣”攻坚战

桐乡市环保局开展雨污合流专项整治行动
2017-06-22 16:54:41 来源: 南湖晚报 通讯员 臧志攀 晚报记者 朱政

  梅雨季节来临,桐乡已进入汛期,为了防止排污企业雨污分流不完善影响“剿劣”成果,桐乡市环保局加大了对企业污染源的现场监管及排查力度,大力开展排污企业雨污合流排摸整治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

  某食品企业雨污分流不完善

  被立案查处

  本月13日,大雨滂沱,有市民举报,桐乡高桥镇落晚村一个窨井盖下不断有散发着异味的灰黑色泡沫渣溢出,桐乡市环保局环保一所执法人员立即冒着大雨前往事发地点。经过现场勘查,发现窨井盖下溢出的是豆制品厂排放的豆腐渣。进一步排摸发现,该污水管网上游的豆制品厂只有桐乡市生欢食品有限公司一家,于是,执法人员锁定目标,立即赶往生欢食品公司厂区,发现该公司雨污分流不完善,当天下着大雨,雨水混入生产废水排到厌氧池中来不及处理;而该公司没有建立应急池,看到即将溢出的废水,才让员工用水泵将调节池中的污水直接抽到污水管网中。

  执法人员向该公司负责人强调此次事故的严重性,并且责令其尽快完善该厂区的相关雨污分流设施建设,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同时对排入污水管网的废水进行了采样,并拍摄影像取证。目前,该案正在处理中。

  企业要提高警惕

  杜绝污水外溢

  “为规范全市入网企业的工业污水排放行为,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助力我市打赢‘剿劣’攻坚战,近期我局携手多部门联合开展了企业内部雨污合流专项整治行动。”桐乡市环保局法规宣教科科长周正来介绍。

  据悉,这次整治行动要求排污企业内部必须实行污水管网和雨水管网各自独立铺设,雨污水走向分明。在排污口数量设置上,要求凡生产经营场所集中在一个地点的排污企业,原则上只允许设置一个污水排放口、一个雨水排放口;生产经营场所有不同地点的单位,每个地点允许设一个污水排放口、一个雨水排放口。已有多个排放口的,结合雨污分流工作进行管网归并整治。同时,要求排放口应符合“一明显、二合理、三便于”的要求,即环保标志明显,排污口设置合理、排污去向合理,便于采集样品、便于监测计量、便于公众参与监督管理,而且要按规定完成排污口自动监控设备的安装;所有排污单位须按1:500或1:1000比例绘制厂区排污及雨水管线平面图、防治设施工艺图并上墙,雨水排放口、排污口必须按规定设置环境保护图形标志牌,管网图、标志牌一律设在排放口附近醒目处。

  环保部门温馨提示各企业:夏季来临,突发性降雨将会增多,希望各企业提高警惕,尽力完善雨污分流设施和应急处置设施,杜绝污水外溢等问题发生,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履行应尽的义务。

标签:雨污 分流 剿劣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