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杭州90后小伙洗厕所中毒,其实这种错很多人在犯

2017-06-22 16:33:55 来源: 浙江24小时 何丽娜

  你肯定想不到,这年头连在家洗个厕所都有危险。这不,前几天,余杭塘栖的90后小董,因冲洗厕所而中毒进了医院。

  洗个厕所还能中毒?简直闻所未闻。

  原来,小董是个特别“细心”的人,他在洗厕所的时候,先倒了点洁厕灵,随后又倒了点84消毒液。紧接着,一股刺激性味道扑面而来,小董顿时就感觉胸闷气急、头晕恶心……

  然后,家里人赶紧将他送进余杭区中医院,经检查,医生发现小董右肺下叶出现感染性病变、右侧肺尖肺大泡,为“吸入性肺炎”。所幸,经过治疗,小董的病情已好转。

  至于为什么平常人家光用洁厕灵为安全,但当小董加进84消毒液后就会中毒呢?我们来上一堂简单的化学课。

  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NaCIO次氯酸钠,易反应生成次氯酸,呈碱性,多用于消毒。

  洁厕灵的主要成分是HCI盐酸,也就是氯化氢,属于强酸性物体。

  两者在一起使用就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有毒的CI2氯气。

  而氯气是一种黄绿色的刺激性有毒气体,有极强的氧化性,对眼睛、呼吸道粘膜等都有危害。一般情况下接触到氯气,首先会对眼睛造成刺激让人流泪不止,同时刺激呼吸道使人咳嗽不止。严重可以腐蚀肺泡,造成呼吸困难或是肺水肿。超过一定浓度的氯气在密闭条件下,甚至会导致人窒息死亡。

  如今,大家对生活环境都开始讲究起来,很多人在家搞卫生时喜欢用点消毒液,就连洗衣液和洗手液等都要选择有强效杀菌功能的。事实上,专家指出,家中消毒液不可随意使用,要是长期使用会导致皮肤、呼吸道的过敏性疾病。

标签:厕所 消毒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