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杭州人留神!如果有人在火车东站问你借3元、13元、43元…千万不要借!

2017-06-22 16:32:19 来源: 都市快报

  “你好,我想买车票,但就差几块钱,你可以借我一下吗?”

  你是否也曾在车站、地铁站里,

  遇上过这样一些问你“借钱”的人?

  这些利用路人的同情心,

  来进行团伙“借钱”诈骗的组织,

  一般被称作“三元党”。

  他们经常在火车站、地铁站里装可怜,以没钱买票、钱包丢失为由,开口向路人借钱的团伙,最开始他们会要“三元”或者“十三元”,等你上钩给他们拿钱或者转账的时候,就会改口说你听错了,是“四十三元”或者“七十三元”等等用带有口音的语言来诈骗旅客。

  最近在杭州,记者也发现了类似案件。

  杭州火车东站记者实地蹲点

  “三元党”成组织行骗

  记者在火车东站站台层和地铁一号线火车东站站几个出入口观察发现,总有两个女子向别人搭讪,6月6日13点15分,记者路过时,有两名女子就凑上前来。

  其中一名女子称她们买票还差13块钱,“这是我妹妹,她也不好意思管你要,你要是方便情况下留个联系方式,我们到了家就还给你了,差我妹妹一点,不好意思,她也难为情,可以吗?”

  而当记者再问的详细一点,这两个人就显得异常的警觉,表示不方便就算了,她再向别人要。

  经记者观察,这两名要钱的女子警觉的态度和在追问下略显迟疑的回答与活跃在火车、地铁站的“三元党”套路高度相似,而这样的情况还不是个例。

  一个小时后,记者又发现了另“一组”不断向过往旅客要钱的女子,其中一名女子一直站在人流中间,一旦看到合适的对象,则会迅速追上去进行“借钱”搭讪。

  记者统计了下,在4、5分钟时间内,这两名女子共搭讪了7名旅客,但基本都没有成功,直到遇上了一个小伙子。记者看到这名女子和这个小伙子在对话后通过手机进行了操作,到后来这个小伙子显得有点不耐烦随即离开,搭讪女子甚至还向前追了几步……

  经了解,小伙子表示,“(搭讪女子)跟我说没钱买车票,要13块钱,后来说73块,我说我没零钱,车票手机买的,她就说支付宝转账,我就给转了。然后她跟我说两个人,再让我转73块,我就没给她,感觉骗人的……”

  接警后地铁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

  4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同一个地点,同样是两个人一组,同样是搭讪人表示旅费不够希望别人帮忙,这一切都是巧合吗?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地铁一号线火车东站站时,竟再次发现了记者曾经遇到过的搭讪女子。这两个人高度警觉,迅速离开地铁层到火车东站站台层之后再离开。

  随后记者带着收集到的线索向地铁公安分局报了警,地铁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展开行动。

  地铁公安分局打铁关派出所刘飞警官通过监控发现,这些女子来了有段时间了,并且进一步观察发现这是团伙作案。

  在成立专案组后,当天晚上警方就布置了警力巡查,一旦时机成熟,随时准备采取收网行动。

  警方锁定了4名犯罪嫌疑人之后迅速展开了抓捕行动,在电梯口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随后另一个嫌疑人也被成功抓获,这四名女子随即被带入火车东站警务室。

  在地铁站内的警务室,地铁公安分局打铁关派出所民警首先对刚刚抓获的几名嫌疑人进行了详细调查。

  对于犯罪行为,4名犯罪嫌疑人供认不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地铁公安分局对四名女子进行了行政拘留的处罚。

  地铁公安分局打铁关派出所副所长倪金国:

  经审讯,4名嫌疑人均为安徽籍女子,以没钱买车票为由,向路人通过微信支付宝借钱,之后将对方拉黑,该行为已构成诈骗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地铁分局已对4名女子采取行政拘留的处分。

  直接参与抓捕办案的地铁公安分局打铁关派出所警官刘飞,详细分析了他们的作案手法。

  “三元党”多地出没行骗

  警方提醒:遇到可疑人员可向警方求助

  记者在火车东站随机的采访中发现,有很多旅客都遇到过这类要钱的人,而且发生地点不仅在杭州。

  在采访中,有位先生第一次来杭州,他表示曾经在上海遇到了一个诈骗团伙,后来他发现之后非常懊恼,但也因为金额较小,也没想过报警。

  一方面是因为数额较小,很多人察觉被骗之后嫌麻烦也就不了了之,而另外一方面,嫌疑人则是给了虚假号码或者加了微信转账后拉黑,这也导致很多人无法追回自己借出的钱。而记者在地铁一号线火车东站站蹲点的这次发现,已经不是杭州第一次出现这类案件了。

  5月24日、5月26日杭州地铁公安分局就也破获另两起三元党案件。

  报案人称,在地铁站内被一名男子诈骗,诈骗理由为钱包丢了需要借钱,去买火车票到宁波,收款方式是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转账,报案人向犯罪嫌疑人转了260元,收款后报案人就被拉黑。被害人报警后,一名26岁的嫌疑人张某迅速被地铁公安抓获。

  据介绍,在5月24日抓获张某之后,地铁多个站点又接到了类似报警,报警人称被人诈骗,手法与张某如出一辙,而且都是借钱买火车票去宁波,经分析,警方怀疑这几起案件是为同一伙人所为。

  随后在江干区一家旅馆里,此案安徽籍的6人团伙全部被抓获。

  警方提醒

  这伙人一般都是背个包,行李不多的,单一个双肩包,自己排除不了,可以110或者到警务室,让民警帮你确认他们有没有存在这样一个诈骗的行为,如果真正属于这种没钱回家的,到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也会给他们适当的救助。

标签:3元 地铁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