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19年无偿献血10万毫升

他是绍兴市有史以来献血时间最长、献血次数最多、献血总量最大的无偿献血志愿者
2017-06-22 10:17:3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林佳萍

  19年来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137次,献血总量高达10万余毫升(含血小板折算),他是绍兴市有史以来献血时间最长、献血次数最多也是献血总量最大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就在最近,60岁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李志勇被评为5月份浙江好人,并成功入选中国好人候选人。

  李志勇是浙江希望包装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他拥有厚厚一叠荣誉证书和奖牌,其中,单是星级志愿者证书就有4本,献血证更是不下几十本。这些,都见证了他19年来坚持无偿献血的点点滴滴。

  累计10万毫升的献血总量,到底是怎样一个概念?相当于20多个成年人的血液量。李志勇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献血是在1998年3月。“当时想得很简单,就只是想知道自己是什么血型。”他说,刚开始有些紧张,但随着护士熟练地完成一道道采血工序,内心的恐惧便消除了。“拔出针头的时候,竟然不痛。”他说。第一次献血的顺利,让他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从那时起,只要身体符合献血条件,李志勇就会去血站献血。2004年1月,李志勇加入了“绍兴市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行列,从6个月献一次全血缩短到每个月捐献一次机采血小板,成为了一名固定捐献机采血小板的志愿者。“献岀400毫升的血液对一个健康人的身体没有影响,可对病人来说却是一次生的希望。”在李志勇看来,参加无偿献血是一件光荣而骄傲的事情,“因为你献出的血液,能将病人从死神的魔掌中挽救回来,能给一个家庭重新带来欢笑。”

  据了解,李志勇不仅是一名长期固定的无偿献血志愿者,还是绍兴市无偿献血宣传服务工作五星级志愿者。每次献血后,他都会从血站带一些无偿献血宣传资料回去分发给同事和亲戚朋友。不仅如此,他还在公司内部报纸上多次投稿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并把自己的献血纪念品赠送给同事和亲戚朋友,动员大家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多年来,经他宣传带动参加无偿献血的同事和亲戚朋友多达30余人。

  19年坚持无偿献血的李志勇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之江杯奖、浙江省无偿献血特别奉献奖、绍兴市无偿献血奉献奖、绍兴最美红十字人等多个荣誉。今年,李志勇已经60岁,根据现行献血法的规定,公民无偿献血年龄是18~55周岁,但是李志勇在采访中表示,只要自己的身体允许,他仍会义无反顾地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标签:无偿献血 奉献 爱心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