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绿色通道“无声”调解:聋哑人离婚案感受司法关怀

2017-06-22 10:16:0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汤桂平 通讯员 裘一超

  “我们俩都是聋哑人,沟通不便,要不是法院给予我们诸多照顾,我们的离婚案不可能这么顺利解决。”聋哑人阿强努力比划着手语,“说”完后还紧紧握住越城区法院调解员陈美珍的手。近日,越城区法院家事调解室成功调解一起聋哑人离婚纠纷案,为残疾人诉讼畅通绿色通道,以高效热情的司法服务,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今年50岁的阿强家住越城区鉴湖镇,8年前他在打工时认识了比他小6岁的湖北女子阿兰,短暂自由恋爱后匆忙结婚。双方均系再婚,都是聋哑人。阿兰不会手语,失业在家,等她通过丈夫学会了些基本手语后却表示:双方地域差异太大,一个人在家太无聊又找不到工作,除了丈夫,与他人沟通基本为零,想早日离婚回湖北老家和父母一起生活。阿强也同意离婚,但是关于15000元嫁妆还有些看法。最终他俩走进了越城区法院。

  越城区法院收到离婚起诉书后,了解到双方自愿离婚的意愿和聋哑人交流的实际困难,通过人性化安排,启动专门照顾老、弱、病、残当事人的“绿色通道”。6月14日,越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民一庭、院办公室多部门联合“一站式”服务,家事调解室调解员陈美珍主持调解,并请来绍兴市残疾人联合会手语服务中心的手语老师同步翻译。

  针对嫁妆的问题,阿强觉得阿兰不赚钱,自己已为她花费不少,不该还全款。陈美珍耐心劝他道:“你在绍兴有份稳定的工作。你与前妻的女儿已成家立业,对你很孝顺,今天她陪同你来到法院也当庭表示愿意一直孝顺你、照顾你、赡养你。阿兰失业,今后的生活更艰难。”陈美珍还通过手语老师说,大家同为聋哑人都知道生活不易,8年夫妻一场,做男人的应尽量体谅一下她。最终,阿强同意归还嫁妆全款15000元,阿强与阿兰达成一致调解协议,达成了双方“好聚好散”的心愿。走出法院前,阿兰通过手语老师的翻译说:“还以为来法院会很麻烦,但今天法院对我们聋哑人很照顾,这么快就解决了。法院像我的娘家人,我可以早点回家了,真是太感谢了!”

标签:聋哑人 人文关怀 司法关怀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