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第三轮梅雨强降水今起来袭

最近十来天均有降雨,且雨量较大,我市紧急部署应对
2017-06-22 10:17:41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周国勇

  入梅后的两轮强降水刚停没几天,从今天起,新一轮强降水又将“卷土重来”,全市防汛形势严峻。6月20日,市防指召开会议,召集市气象、水利、国土、建设、交通等部门分析研判第三轮降水过程,提前部署防御工作。

  在上两轮强降水已使绍兴市河网水位上涨、土壤趋于饱和的情况下,新一轮降水的接踵而至,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的几率大幅提升,全市防汛压力因而大大增加。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和会议的部署,全力投入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20日上午11时,市防指已下发《关于做好新一轮梅雨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就防范应对的各重点环节和工作进行了明确。

  要加快水毁工程的修复,落实好重要堤防、危险堤段的巡堤查险及抢险队伍、物资的准备,做好人员安全转移方案;严格水利工程管理,险工险段和重要部位要落实专人24小时值守,严格执行水利工程控运计划;严防局部地区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加强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危险区域的巡查监测,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防御山洪和地质灾害预案;加强防汛值班和会商,及时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发现可能致灾征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努力将灾害可能导致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从今天起,绍兴市又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据监测,因梅雨带再次加强并在我省上空维持且南北摆动,受其影响,6月19日~29日,绍兴市多阴雨天气。明显降水过程将出现在22日、25~26日和28~29日前后。其中今天上午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从综合分析来看,第三轮梅雨降水不但持续时间长,前后雨日可达10天左右,而且雨量较大、雨势较强,最大雨量可达30毫米/小时左右。同时,空间分布不均匀,使防御难度加大。

  据统计,在9日入梅当天和11日~14日两轮强降水中,全市平均面雨量已达182.5毫米,达到常年平均梅雨季总量(229.2毫米)的79.6%。全市有129个站点雨量超过200毫米。接连的倾盆大雨导致绍兴市江河、水库水位迅速上涨,其中部分大中型水库水位一度超过汛期限制水位。

标签:梅雨季 强降雨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