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诚信”小店开业近两个月 应收的钱只少了10多元

2017-06-22 10:05:04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陈驹耀 文/图

  路桥人王金伟,靠着情怀,在路桥老街开了一家既没人看顾又没有摄像头监视的小店,顾客买了什么东西,放多少钱,全看自己的“诚信”,可开张第三天,钱箱就被人偷了不少钱,这让很多人唱衰这家“诚信”小店,连亲戚朋友都不怎么看好,可他却固执地要坚持开下去。

  不知不觉,王金伟的“诚信”小店,已经开业近两个月了。近两个月来,这家不起眼的小店,承载着这个年轻人的情怀,感动着别人,也感动着他自己。

  想用行为感动别人,也被别人的行为感动着

  “诚信”小店开张近两个月来,王金伟感慨,经营这样一家有情怀的店,最大的困难,还是“坚持”。“很多这样的小店,叫好不叫座,很快没有声息了。”

  投入了万把块钱,基本是在倒贴。这样吃力不讨好的生意,周遭的亲戚朋友仍然不怎么看好,“像你这种规模的小店,利润本来就不高,你还倒搭进人力,不赚钱也算了,还要亏钱,真的是吃力不讨好。”

  “现在大家都是来买个新奇,到时候新鲜劲过去,看到没人管,伸手就拿,看你怎么办?”王金伟的姐姐总是放心不下这爿无人看守的小店,尤其前些日子,她亲眼看见两个年轻人拿了两罐“健力宝”,旁若无人、大摇大摆一走了之,这种担心就更加重了。

  王金伟也疑惑过。他装成顾客,假装买东西,想看看平常小店的实际经营情况,一个探头探脑的小男孩引起了他的注意。

  小男孩在货架前徘徊了很久,似乎终于下定决心,他往钱箱里放了五毛钱,拿了一包咪咪虾条,转身想走时,又注意到桌子上的记账本,拿起笔想记上去。

  前面都很顺利,可写到“包”字时,急得抓耳挠腮,有心想放下笔马虎过去,可抬头看看“诚信”两个字,又开始摇头晃脑思忖。

  在一旁观察的王金伟实在忍俊不禁,正想出手帮忙,却见小男孩一拍脑袋,用拼音注了一个“bao”,这才长舒一口气,一蹦一跳地走了。

  王金伟说,看到这个小男孩,自己一下就清灵了,“我想用我的行为感动别人,也被别人的行为感动着。”

  近两个月来应收的钱只少了10多元

  十里长街的居民和游客,也用诚信回报了王金伟的坚持。

  前几天,王金伟拿出账本,仔细盘算了一下,他惊喜地发现,除了刚开始那次钱箱被偷,近两个月来,“诚信”小店收到的钱,只比应收的钱,仅仅少了10多元。

  “两个月来,每天来来往往这么多人,不得不赞一赞台州的好市民。”对于这个成绩,王金伟非常满意,逢人就分享自己的喜悦。

  “开这间店,对我自己的生活影响也很大。”王金伟慢慢发现,自己现在待人接物,也愈发开朗了,“都说现代生活,人心冷漠了不少,开这样一间店,真的很暖心。”

  他也期待,将来不久,“诚信”小店,也能做到真正的一分不少。

  盈利微薄,但还是会积攒下来做公益

  “现在每天的营业额都有百来块,最多的时候,接近300元,可实际利润就只有二三十元左右。”王金伟最初的想法,是用“诚信”小店的盈利,去做公益活动的经费,“不过,按现在情况,这个梦想有点遥远,只能再慢慢攒,点点小河汇聚成江海嘛!”

  为了吸引顾客,王金伟给“诚信”又“打扮”了一下,别出心裁地做了许多布置;又配合老街的古韵,推出了怀旧零食;为了方便顾客支付,他还特意弄起了支付宝和微信的付款码;夏天到了,他还弄了一台旧冰柜,卖起了冰镇饮料。

  “别看现在还是‘诚信’小卖部,说不定以后就是‘诚信’便利店、‘诚信’超市了。”王金伟期待自己的信念,就在这个不到四平方米的小空间里慢慢传递出去,“开这间店,我没把它当生意,我一定要把它坚持下去。”

标签:诚信 信任 无收银店铺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