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舟山 正文

等待了十三年的“绽放

2017-06-22 09:49:28 来源: 舟山网

  重新拥有一座市级大型综合体育场,一直是舟山广大体育迷、足球迷心中一个朴实而美好的愿望。时隔将近十三年之后,这个心愿终于得以实现。昨天下午,坐落于新城的舟山体育场启用,以一场精彩的中国足协杯比赛上演“首秀”。

  舟山体育场的整体结构呈独具匠心的莲花造型,它的绽放,令人欢欣陶醉。虽然当时下着雨,但是雨露的滋润让这朵“海上莲花”更显娇艳动人。如潮的人群涌入体育场,撑着伞,穿着雨披,雨水无法减缓人们争相一睹“莲花”芳容的脚步。

  那份欣喜,只有热爱过、经历过的人才会懂。踏入体育场,市足协副主席李平洋难掩心中激动:“多少年了,我好像又看到了当年那一幕! ”李平洋回想起上世纪70年代初,他们这群足球青年在原舟山剧院门口的砂石场上踢球。“一不小心皮球就会踢进护城河里,一艘小木船守在河里捡球。 ”他更是回想起1989年10月1日,门牌号为定海东海西路73号的原舟山体育场落成时的情景,“当时邀请了上海蜂花队、江苏佳佳队和浙江省队3支球队踢比赛,全场1万多个座位全坐满了人。非常热闹,盛况空前。 ”

  自那以后,原舟山体育场就成了全市体育迷,尤其是足球爱好者的一块乐土。“那时是煤渣跑道,少体校的教练每天带着学生在那里训练。球场天然草皮的草质一般,有点粗,但我们很享受。 ”李平洋回忆,1996年第一届全市成人足球联赛在那里举办,之后不管下雨、下雪,每届联赛每场比赛都照踢不误。“就是在第一届市联赛时,有一轮比赛下大雨,比完之后场地高低不平,我们叫来一辆压路机,把球场压压平,‘咔嗒’一声,球门被压路机撞倒了! ”当时的球门是木制框架、四方形木桩搭建。这下麻烦了,再过三四天下一轮比赛又要开打了,这可怎么办。“我们马上去买钢管,直径12厘米的钢管买来,把4806工厂的工友请来,连日连夜赶工制作球门,总算做好球门赶上比赛。 ”

  在承载了晚报杯的辉煌和快乐后,原舟山体育场开始逐渐走向衰败破旧。 2004年12月,原舟山体育场划归海军驻舟某部,改建成部队专用的军事训练场,从此淡出了社会舞台。此后舟山就没有了市级大型综合体育场。全市足球联赛只能转战原浙江海洋学院体育场、舟山中学新校区体育场、南海实验学校体育场等校园球场。“这一等就是十三年呀,说实话我今天不是为了来看足球比赛,主要是为了看看我们的新体育场。 ”年近不惑的网友“芥末”也有着与老体育场无法割舍的情结,5年前他在舟山论坛发了篇《强烈企盼舟山的市级体育场足球场早日建起来》的帖子,呼吁全市有更多体育场地设施能建设、开发、整合利用起来,多向社会民众开放,在网友中引起共鸣。芥末说:“现在这座新体育场落成,标志着舟山的文化体育发展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接下来我们希望能看到体育场能举办更多精彩赛事,同时更多体现社会公益性。 ”

  走在观众席中,随处可见一张张足球爱好者熟悉的面孔。球迷“小四”是下午调休过来的,球迷“P爷”干脆是“翘班”过来看球。 P爷说:“这么赞的新球场,第一场正式比赛不来看怎么对得起自己的球迷身份呢! ”小四感叹:“球场好是好,但是我们一般人不能随便进来踢球,只能来散步健身。不过也理解,那么大型的综合体育场必须靠市场化运作维持。”“谁说不能来踢球?这个星期六我就来这儿上场踢球。 ”一旁的球迷“庆庆”很自豪地告诉大家,他所效力的我市业余冠军球队敖翔队将以舟山体育场为主场参加浙超联赛。

  十三年后的“绽放”,这座崭新的体育场将为舟山广大体育迷们续写更多快乐。

标签:舟山体育场 基础设施 城市建设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