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荷塘村:生猪禁养“禁”出新天地

2017-06-22 09:41:38 来源: 衢报传媒集团 记者 王崇军 通讯员 周洲

  “刚刚结束的村委换届选举,总共26张选票,我得了22票,其中一票是我没填自己。” 6月8日,在柯城区万田乡荷塘村村委办公室,匆匆赶来的村支书郑龙祥坦言,村民对生猪禁养支持不支持,从换届选举也可以看出一二来。

  三年来,生猪禁养,拆除猪棚,整治环境,件件都是得罪人的事,但选票没怎么丢,这让他原本有些委屈的心又充盈着感动。

  荷塘村离衢州市区10分钟车程,全村518人,曾是有名的养猪大村。2012年,全村年出栏生猪1万多头,人均20多头,其中26户年出栏生猪百头以上。

  “那时整个村庄就是一个养猪场。门前屋后污水流,沟渠道旁死猪成堆。特别是夏天,蚊蝇满天飞,臭气扑鼻,根本不是人住的地方。”说起以前的村庄环境,村民郑泉福至今还直摇头。

  2013年6月,荷塘村被列为生猪禁养区,村“两委”立马行动起来。3个月后,全村80%左右的养猪户猪棚清空。至2014年3月,全村生猪存量归零,15000余平方米猪棚全部拆除完毕。

  “那几个月压力挺大,村民来家哭诉的,要在我家吃饭的都有。我也几乎夜夜失眠。”

  “猪不准养了,村民们的生活怎么办?”拆除猪棚时,村民们的诘问一直萦绕在郑龙祥的心中。

  “一定要从污染严重的养猪经济泥潭里走出来,走生态经济的路子。”在省委组织部等上级部门的支持下,荷塘村“两委”果断决定先整治,再造景,发展乡村休闲游,带领村民们不养猪一样过上好日子。

  “把受污染的山塘沟渠全部清淤,房前屋后清理美化,拆除的猪场平整后种上桂花等绿化树。”2014年至今,荷塘村先后筹资2000多万元,浇筑柏油村道,栽种800多亩桃李、300多亩荷花等,大大小小20个项目,终于让荷塘村彻底变样。

  如今,走进荷塘村,那宽阔整洁的柏油村道,花草盛开的农家庭院,碧叶连天的百亩荷塘,装饰一新的乡村民宿,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面对焕然一新的村庄,村民们笑了。一养殖大户笑言,如果知道能变得这么好,当初他就不反对生猪禁养了。

  “整治、造景的目的,就是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美丽经济。”2016年,荷塘村在有关部门帮助下,引进台湾宜兰民宿,在台湾宜兰经营了16年乡间民宿的林耀华坐镇荷塘村谋划。郑龙祥介绍,在林耀华先生的带动下,目前村里已经发展了5家农家乐。

  “梦想是把荷塘村打造成充满浓郁台湾风情的高档民宿特色村,让游客一进荷塘村就像到了台湾一样。”林耀华先生介绍,台湾宜兰民宿现在租用了三幢民房,装修工作已经完毕,目前正准备试营业。

  “整治,造景,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和民宿,这是我们的‘三步走’路线图。”郑龙祥坦言,从目前看,前两步完成得还可以,也得到了大部分村民的认可,但乡村休闲游和民宿才刚刚破题。

  “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也要坚定不移地走美丽经济的道路,只有这样,荷塘村村民才能过上真正有质量的幸福生活。”郑龙祥深有感触。

  村民余雪洪曾是养猪大户,最多时一年出栏生猪1000多头。生猪禁养后,他承包了180亩山地,办起了农场。

  “现在主要做餐饮、采摘游和盆景销售,一年收入四五十万元没问题。”说起当年拆猪棚的事,余雪洪坦言,刚开始有点接受不了,心情很沉重,但现在回过头来看,还是拆了好,养猪污染太大了。

  “下一步,要继续造景,做好功能配套,加大宣传,策划组织好荷花节,把荷塘村的乡村休闲游做出名气,做兴旺起来。”虽然变革是痛苦的,认同也需要时间,但郑龙祥的心里,却坚定而充满信心。

标签:荷塘村 生猪禁养 改革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