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舟山 正文

风车迎风转动,风筝装扮墙头……舟山竟有如此美景

2017-06-22 09:19:47 来源: 舟山网 记者 黄宁璐 沈逸轩 通讯员 任栋

  从岱山鹿栏晴沙景区出来,你可以看见一座“翠揽鸢园”的大型牌楼。不远处,一面“风筝村”的幡旗迎着海风飘扬……这里便是岱东沙洋社区,今年年初启动打造以来,这里正在从一座传统农业村向特色风筝村华丽转身。

  近日,记者来到沙洋社区,一进社区便看见一排排五彩风车迎风转动,绿油油的农田中散落着五组反映风筝放飞场景的稻草人景观小品,30多面风筝墙体画将整个村子装扮得美不胜收。“今后,我们还会制作风筝造型的门牌、垃圾桶等,为社区增添更多风筝元素。”岱山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产业科科长任栋说。

  近几年,因为风筝,岱山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自2010年开始,每年秋季,岱山鹿栏晴沙景区都会举办全国乃至国际性风筝赛事,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国外的风筝代表队带着各色风筝,竞艳“仙岛岱山”。从2013年开始,岱山开始举办风筝节,打出了“岱山——中国风筝岛”的品牌。

  “到岱山放风筝去”,已经被越来越多人记住。

  “为进一步打响‘岱山——中国风筝岛’的品牌,鹿栏晴沙所在的沙洋社区以风筝赛为着力点,依托景区优势,今年年初启动打造‘风筝村’,将体育、旅游和文化有机结合,发展风筝产业链。”任栋说,今后,游客来这里不仅可以放风筝,还能体验自己动手做风筝,住风筝主题的民宿,了解风筝的历史与文化。

  6月1日,在岱山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支持下,沙洋社区第一家风筝作坊正式对外开放,百余平方米的空间挂满了颜色鲜艳、形态各异的风筝。“游客可以在这里购买风筝,也可以跟着我们一起动手制作风筝。”54岁的胡要儿原先是沙洋社区的一名家庭主妇,通过县文广局组织的风筝制作培训,掌握了一定技能,现在成为了一名风筝作坊的工作人员。

  “选择自然干燥一段时间后的成年毛竹,进行切、剖、削、磨、裁等工序,然后扎制骨架……”今年72岁的傅永清饶有兴致地跟记者介绍传统风筝制作的步骤,“我们这一辈人对风筝是有感情的,小时候常常自己动手用竹筋、报纸、饭粒制作瓦片鹞……一晃就几十年过去了。”听说社区里开办风筝作坊招风筝制作人员,他就赶紧报名申请了。

  目前风筝作坊共有6名工作人员,由沙洋社区里的家庭妇女和退休老人组成。“制作风筝既能丰富生活,也能增加一笔收入,因此很受村民们欢迎。”任栋说,今年还将开办风筝工社,加工现代风筝,届时将吸纳更多村民加入风筝制作的队伍。据了解,风筝工社开办之后,生产的风筝不仅供应岱山本土,还将通过借助“互联网+”平台,让沙洋社区的风筝“飞”向全国各地。

  在沙洋社区的另一头,名为“晴沙风筝馆”的文化礼堂修葺一新,不时吸引游客进去观赏;不远处,一座风筝广场即将开始建造;未来,还将开出一家家特色鲜明经营规范的风筝主题民宿……“我们将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建设更多旅游载体,将沙洋社区建设成一个名副其实的‘风筝村’!”沙洋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风筝 社区 岱山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