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15年前落魄的他被一位姑娘资助 现在他要把她找回来

2017-06-22 08:53:26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刘彩玲

  下午,在杭州开公司的苍南龙港人阿兵,带着“寻恩人未得”的遗憾,和公司一起陪他到湖北恩施寻找恩人的5名员工,赶回杭州处理公司事务,仅留下1名员工在湖北继续寻找恩人。他说,无论花多大代价,他都想要找到恩人小同(化名),因为没有她的那笔钱,就没有他今天所拥有的一切。只要能找到恩人,他愿意竭尽全力帮助她。

  能把存折交给我取钱,这让我感动落泪

  今年51岁阿兵,从18岁开始做生意,做的是印务方面的生意,一直做得挺顺的。阿兵31岁时,他的印务公司因经营不善破产。当时,大家都在躲着他,就连最要好的朋友,也不愿意借钱给他,他感觉自己此生已经没什么奔头了。

  他说:“那时,我已经有两个孩子,老婆把所有首饰变卖了,还是凑不起发一次货的钱,我心情很郁闷,经常一个人去钓鱼,想在河边静静,也想怎么才能东山再起。”

  阿兵回忆,其实跟小同也是偶然认识的,只是隐约记得她姓殷,当时大概25岁左右。当时小同和表妹“包子”(外号)一起打工,住在龙港金钗街。

  阿兵说,其实他和小同的交往并不多,只是和小同、“包子”等人一起唱过几回歌,钓过两次鱼。阿兵记得小同的歌唱得特别好,最喜欢唱的歌是《兵哥哥》。阿兵回忆,大概2002年前后,在一次钓鱼回来时,小同看阿兵闷闷不乐,就问他是不是有什么不开心的事。阿兵告诉记者:“当时没有多想,只是说发货缺钱,正在想办法,没想到小同说自己手头有点钱,可以给我急用。”

  后来,小同就把银行存折给了阿兵,并告诉了密码让他取钱。阿兵说,其实小同叫什么名字,他已经记不清楚了,只是隐约记得她姓殷。仅有的几次见面,都是小同叫他“阿兵”,他答应一声而已。阿兵说:“我当时拿她的存折,取了一笔钱,告诉了她数目,并说可能要分两三次还她,因为回款没那么快。她说没关系,什么时候有了再还就好了。”

  阿兵用取来的钱和妻子变卖首饰凑的钱,顺利将货发了回来。过了一个月,他还了小同差不多一半的钱,并承诺再过一段时间还剩余的钱。小同说:“没关系,等你有了钱再还我吧”。半年后,当阿兵准备将余款还她时,她的传呼机再也打不通了。后来阿兵多次尝试联系她,都没有消息。

  我只想找到她,还掉这笔心债

  后来,阿兵的生意渐渐有了起色,从龙港转战到杭州。如今,他已经拥有两家公司,把精力主要放在杭州。阿兵说:“最近几年,我经常做梦梦见这笔钱没有还,在梦里就心里不安。醒来后,我心里就更加不安,觉得不找到恩人还掉这笔钱,我的良心永远会受到谴责。我给妻子讲了这件事后,她才知道原来15钱年的那笔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借来的,非常感动,她支持我到湖北恩施寻找恩人。”

  阿兵想起小同说过,自己的家乡在离重庆很近的恩施。他通过查阅史志得知,恩施州利川市谋道镇长坪村有一支殷姓人居住生活,而且这里离重庆比较近。于是他6月18日带着公司高管一行7人,从杭州开车去了这里。

  他联系了当地警方,一名李姓警官接待了他,并帮他查阅了利川市40岁至48岁之间姓殷的女士,大概有30多人。他浏览了这些人的资料和照片,发现有三四位长相比较像小殷。通过资料上的电话,他联系了其中一位,但对方说自己从来没去过温州打工,其他几位没有联系上。他也让员工去了重庆、恩施州咸丰县等地,但都无功而返。

  阿兵说:“我从来没有去过湖北恩施,但我开车一到这个地方,就觉得特别亲切,直觉告诉我,恩人就住在恩施的某一个角落,只是她不知道我在找她而已。现在有一个很关键的线索,我找到一个曾经在1997到2002年在瑞安打过工的中年女性。我想起小同说过,她很多老乡在瑞安打工,她有时找她们一起玩。我过几天还要从杭州再去恩施,通过这位在瑞安打过工的中年女性,找老乡打听。我也委托了在重庆温州商会当会长的同学,帮我打听情况”。

  阿兵说:“这几天我妻子多次打电话给我,问我有没有找到,她也很想和我一起感谢恩人。只要有线索,我就愿意去寻找。我也希望通过温州的媒体,让在温州打工的恩施人,帮我一起寻找。找到恩人,她要是过得好,我们两家就像亲人一样来往;如果她过得不好,我愿意尽力回报她和她的家人。”

  希望这位好心人或在温州工作的湖北恩施人,看到这篇报道后拨打温都热线88868886,和记者取得联系,共同圆阿兵的梦。

标签:落魄 资助 姑娘
编辑:王斯博(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