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巧做“水文章”河道焕然一新

解放街道多措并举打好“治水牌”
2017-06-22 09:15:4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省宁 通讯员 张敦亮

  “这条河以前塑料袋、纸盒等生活垃圾较多,居民戏称清理河道垃圾的速度还没有扔的速度快。现在这条河干净多了,大家都喜欢到这里来散步了。”近日,凌塘社区居民刘阿姨笑着告诉记者。

  据介绍,刘阿姨口中的河就是凌塘社区内的乌桥塘河道。不过如今再去现在的乌桥塘河道,记者看到,河道里几乎找不到垃圾的踪影,河水畅通无阻,整条河道面貌焕然一新,可以说“活”了起来,河道水质与之前也好了不少。

  这是解放街道多措并举巧做“水文章”的一个缩影。连日来,解放街道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立足实际做起了“水文章”。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党员攻坚队,开展了“五水共治”专项活动,号召干部职工争当河道保卫战的主力军和监督员,重点对河道的小微污染整治情况开展巡查,并对河道内可见漂浮物进行清理。

  另一方面,由执法队员、网格员、河道保洁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巡查小组”,在河长的带领下开展巡查,及时交流反馈河道信息,落实全覆盖管理。巡查小组走社区、进街巷,面对面宣传引导,张贴、发放倡议书,号召辖区民众积极参与、一起努力、共同担当,积极营造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从巡查情况来看,该街道辖区内8条河道整体情况较为乐观,居民的爱水护水意识有了明显提升。负责河道保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保洁工作轻松了许多,河道的整洁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此外,该街道行政执法中队积极依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数字城管平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处理,对河道两岸发生的违法搭建、倾倒建筑垃圾、排放生活污废水等情况重点监管,确保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便有人监管、有人处置、有人扫尾。

  下一步,该街道将积极协调市水利部门加强市区河道保洁,对每条主要河道里的漂浮物、水生植物进行定期清理打扫。“做好‘水文章’就做出了美观环境、做出了美好生活、做出了美丽家园。我们将加大巡查力度,全面提升河道水体生态环境质量,为实现‘水清、畅流、岸绿、景美’的目标做出更大努力。”该街道相关负责人张振伟说。

  

标签:河道 水文章
编辑:王斯博(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