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在全省首创山海协作新路径
平湖青田携手探索“飞地经济”

2017-06-22 08:26:1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平湖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

  昨天下午,平湖·青田山海协作工程项目签约仪式在平湖举行。双方一口气签下山海协作工程协议、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共建协议、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合作协议三个协议。

  山海协作工程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八八战略”,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就特别强调,“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强化生态功能区保护发展,充分发挥山海并利优势,着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

  青田县历史悠久,素有“石雕之乡、华侨之乡、名人之乡”的美誉,被称为“中国石都·世界青田”,青田经济平稳、社会和谐、风景秀丽、生态良好。平湖市是浙江省17个扩大经济管理权限的强县(市)之一,经济实力强劲、产业配套成熟、外向型特征明显,全市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连续10年双双名列全省(县)市“十强”,同时,也是嘉兴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桥头堡”。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省党代会胜利闭幕后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平湖市和青田县顺势而为、精诚合作,双方结合各自资源优势,进一步践行“八八战略”和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创新推出了山海协作模式。“以前的山海协作是一种传统的模式,单纯是经济发达地区在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合作建园区,此次协作是同时在平湖、青田两地各建一个产业园以及其他机制上的共建共享,谋求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这在全省尚属首创。”平湖市发改局副局长、合作交流办主任史玉良说。

  据介绍,本次签约后,两地将依托青田优越的自然生态和华侨、石雕等独具特色的历史人文资源,在青田以建设石雕小镇、欧洲小镇等特色小镇为载体,采取“一园多点”的开发模式共建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同时,在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欧洲(德国)产业园规划建设“两创中心”,共建“飞地产业园”,通过产业园集聚产生的经济效益帮助青田156个经济薄弱村壮大集体经济。此外,双方还将在土地指标、旅游疗养、招商引资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不断深化两地之间的互动互通互融。

  “非常感谢平湖、嘉兴在此次山海协作中对我们的重视与支持。平湖在扶持强村方面的创新举措为我们拓宽了思路。此次山海协作我们双方共建两个平台,还有在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调剂、招商引资、人才交流、旅游市场等方面共建合作共享机制,这样的模式开辟了山海协作的新路径。”青田县县长周和平说,“希望双方能够深化协作、加快实施,希望这种山海协作模式能够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典范。”

  “青田背倚青山,平湖面朝大海,缘于山海协作的纽带,我们互帮互助,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当前,青田和平湖都处于战略机遇期、发展黄金期和转型关键期,世界青田、幸福侨乡发展日新月异,平湖也迎来了全面深化接轨上海的历史机遇期,两地优势互补、资源互惠,合作空间十分广阔。”平湖市市长刘中华说,“这次我们共建产业园的合作,立足双方优势,用好各自资源,充分体现了‘协作’精神,必将带来‘共赢’的效果。我们相信,‘飞地产业园’这项省内首创的做法,必将开启我们山海协作的新篇章,为两地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标签:平湖 青田
编辑:王斯博(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