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余杭街道 用心念好剿劣“真经”

立足“以拆代截” 着眼小微水体治理
2017-06-22 08:06:2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沈维 通讯员 金昌才

  “今天,施桥河水质尚可;小港配水正常,不过出现零星污花,已联系保洁单位打捞清除……”在余杭街道的“五水共治”钉钉群里,像这样的信息每天多达几十条。

  除了日常巡查后的情况反馈,钉钉群最重要的作用是遇到水质异常时,巡河队员们第一时间在群里反馈,“网格长”、“河长”们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处理问题,将污染源迅速截流。剿劣工作开展至今,余杭街道的8条劣V类水河道,已有蒋家潭港、南渠河、永丰港一段3条河道处于稳定消劣状态,工作成效初显。

  剿灭劣Ⅴ类水体,余杭街道有自己的一本治水“真经”。

  街道结合今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城中村改造,立足一个“拆”字,破解老小区、旧城区截污难题。街道把余杭塘河、南渠河沿线的木竹河区块、中南1-3组、南渠区块、东门头区块、蒋家潭港沿线的凤凰山村、华坞村长河里、南湖塘城西路区块共计2583户住户列入“以拆代截”项目,作为剿劣“治本”的突破口全力推进。目前已拆除住户71户,村集体房屋40间。

  7月至8月,街道还将启动南渠区块800户国有公房的征收工作;9月底前,完成东门头区块的征收任务;12月底前,完成南渠河直街区块的征收任务。

  着眼小微水体治理,是街道剿灭劣V类水的另一项重要工作。街道及时出台了《“微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村社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担任“微河长”,网格长担任监督员,各组团联村干部每周进行一次督查行动。同时对微河长、网格长、保洁员挂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街道还依靠23名各级人大代表、31名“民间河长”、180多名“巾帼护河志愿者”与“河小二”、500名义务监督员组成的“民间力量”,形成超强的巡查、督查力量,就河道断面水质、沟渠塘污染、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池运行等问题展开拉网式巡查和督查。

  与此同时,按照省市区要求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剿劣目标,街道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实施河道引配水、截污纳管、生态治理、雨水管网CCTV检测等消劣工程项目11个,目前,已进场施工9个,完成剿劣河道沿线雨污分流改造3家、排污口整治27个、城区主雨水管网清淤CCTV检测近8000米,并对检测后存在雨污合流的沿街商铺实施截污纳管。

标签:街道 余杭
编辑:王斯博(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