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你看到了广场舞场地之争,他们看到了广场舞里的机会
杭州广场舞“舞头”的故事

2017-06-22 07:46: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伟斌

  

  在杭州东站跳广场舞的人们。

  浙江在线杭州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伟斌)近日,据媒体报道,苏州大妈将广场舞跳进国家5A级景区江苏省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引来游客不满。劝阻无效后,景区不得不用高音喇叭播放“文明公约”对大妈们“劝阻”,不过收效甚微。而尴尬之处还在于虽然景区是收门票的,但是6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免票进入。

  20日,央视还专门报道了一些地方广场舞大妈与年轻人争夺篮球场的事件。

  广场舞群体一方面让人“惹不起”,但另一方面,对于很多商家来说,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却是需要争夺的优质资源——有人、有钱、有闲,以及这个群体特有的辐射力与影响力,是巨大的优势。而各个广场舞群体的组织者,俗称“舞头”,更是不少商家眼中的红人。

  商机——

  只要能组织千人舞团表演

  就一次性给50万“赞助”

  在外人看来,广场舞不过是老人们打发时间的日常活动。但在杭州下城区西湖莉莉舞蹈团团长管莉来说,却要复杂得多。广场舞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活动。她在跳广场舞自娱自乐的同时,更要面对许多商业诱惑。

  管莉的队伍最多时有两百多人,这个舞蹈团在圈内早已知名。不仅在杭州,甚至在省外,管莉都有自己的粉丝群。

  一些商家因此看准了管莉和她舞团乃至粉丝群的商业潜力。但对管莉而言,大部分商业项目并不是好选择。

  “有人经常希望能借助我们的广场舞微信和QQ群,导入商业活动。”管莉说,对方的要求往往看似很简单:只要她同意让商家或者商家的合作方,在她们跳舞的地方摆台,或者进入微信群里介绍自己的产品,而管莉只要说几句话让大家关注下就行,这样就能获得一定数额的“支持”,“但这些所谓的合作我基本都拒绝了。”

  几万块在这里只能算小打小闹。此前,深圳一家有名的演艺公司曾联系管莉,希望她组织一支表演团队去深圳表演。

  对这份邀请,管莉和很多团友是动心的,因为那家公司提供的舞台和宣传,在国内都屈指可数,但最终管莉还是拒绝了。

  因为她打听后才知道,一旦她组织人员去参加这家公司组织的表演,对方便会组织她们的队伍参加一些旅行或购买活动。当时对方提出只要管莉能组织人员去深圳,就会按人数给她“提成”,每个人算500元。甚至提出,如果她能组织上千人的团队去,就一次性给她50万元,“给我的那些钱,其实就是来源于团友们去了之后的消费,这不是坑人吗,这当然不行。”

  管莉后来发现,这家公司专做广场舞团队的生意,国内一些大的广场舞团队的老师也乐于参与这类活动,“一些商家看上的并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老人们的购买力。”

  “舞头”——

  广场舞商业化的背后

  几乎都有“舞头”的身影

  管莉的判断没有错,但并非所有人都能像她那样抵挡住诱惑。

  钱报记者了解到,无论人数多少,每个广场舞团队里都会有一个领舞,有部分领舞就充当着商家和广场舞团队之间的“中间人”,这些带有明显商业利益色彩的领舞人,在圈子里被称为“舞头”。

  去年年底,家住杭州城西的梁艮(化名)发现父母的存款,从此前存了十几年的银行全部转存了另一家商业银行,并且其中一半的钱,买了该银行的理财产品。

  梁艮有些奇怪,他问了母亲才知道,做这个决定,是因为当时跳广场舞时,那家商业银行业务员一直在边上游说,还有不少舞友说不错,所以才转了。为一探究竟,梁艮周末特意去看父母跳舞,结果还真发现一些手持保健品或者理财产品广告单的年轻人,围着跳广场舞的老人们转悠,趁中场休息时,还尽可能地跟老人们搭话,让她们买东西。

  梁艮这才意识到,广场舞大爷大妈早就被各式各样的商家盯上了,“套路”又多又深,“手段的丰富程度是你不能想象的。”

  “小到日用品、食品、保健品,大到音响、汽车、楼盘,还有银行拉储、保险公司卖保险。”父母告诉他,他们还算是有定力的,只是买了一些保本的理财,有些老人几乎是照单全收,“耳根子软又有钱,那些老人自然也就是业务员眼里的‘香饽饽’。”

  无孔不入的商业推销并不满足于一对一的交流,一个个广场舞微信群,更是商家们紧盯的重要渠道。

  “这个群体辐射力和影响力都很强。”一名曾经在广场舞群体中推广过保险业务的业务员形容,一个老人如同一组坐标中的圆点,横向可以辐射他们身边的朋友,纵向可以影响上下辈的亲友,并且很多老人们都有“较劲”心理,“搞定一个这样的老人等于搞定一个群体。而争取舞头的支持是关键一环。”

  钱报记者了解到,凭借老人们的信任,舞头们通过介绍或参与商业活动,从中抽成,甚至觉得受益颇丰,直接自己“单干”。

  市场——

  小区门口跳广场舞的老人们

  或许就是一片新的“蓝海”

  不论是管莉,还是梁艮的父母,抑或那些“舞头”们,他们身后所映现的是广场舞群体潜在的巨大市场红利。

  根据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国60后、70后人口数量大约为4.4亿人。中国老年人数占比预计到2030年将会增至24%,达到大多数发达国家水平。另据2015年10月发布的《中国广场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广场舞人数约为8000万人到1亿之间,其中的有钱有闲者正在主导一个行业的风向。

  “最基础的一套表演服100多元吧。”梁艮笑说,这是广场舞大爷大妈们比较愿意接受的价格,以一年四套计算,每年差不多500元上下。但如果将这个数字乘以1亿人的广场舞群体,就是个大生意。这还不包括广场舞群体的其他消费。

  看到这个风口的远不止那些穿梭于街头巷尾的业务员们。据媒体报道,某银行已连续举办三届全国性的广场舞大赛,以推广旗下主打中老年市场的银行卡,而每届比赛都能为该银行带来超过十万张的开卡数。

  广场舞不仅解决了老年空巢危机和心理生理健康,这个群体所衍生的每一条细分产业链背后,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而近年来广场舞APP兴起,这个被估算到千亿潜力的市场开始迎来“互联网+”的新热潮。

  智能手机的普及,让广场舞群体中被细分出来的约200-300万领舞者,成为这波热潮中炙手可热的红人,从网络直播、短视频,到现场粉丝见面会,能让年轻人“红”的方式,在这个老年人群体中同样有效,且被各大公司争相签约。管莉就签约了一家互联网公司,专门编导新舞。

  国内最大的广场舞APP“糖豆广场舞”创始人张远就表示,仅他们这款手机软件安装量已超过2000万,每月(全网)服务的用户已超过4000万,每天活跃的用户已超过了300万。

  “你家小区门口的广场舞老人们,可能就是市场经济新的一片‘蓝海’。”梁艮表示。

  当时对方提出只要管莉能组织人员去深圳,就会按人数给她“提成”,每个人算500元。甚至提出,如果她能组织上千人的团队去,就一次性给她50万元。

 
标签:广场 故事
编辑:王斯博(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