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80后”嵊州小伙自主开发小产品赢得大市场

2017-06-21 16:41:04 来源: 绍兴晚报 何超群

  放弃大城市优渥的生活,来到老家嵊州创业,“80后”小伙钱凯体味了人生的酸甜苦辣,终于迎来不一样的风景。钱凯一手创办的嵊州市凯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系列小产品赢得了大市场,并且成为上市公司的供应商,创业步伐越走越稳。“今年以来订单忙得来不及做。”6月17日是星期六,钱凯还在公司和员工一起加班。

  这番佳境得来并不容易。2011年,钱凯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上海一家大型智能化弱电公司工作。每天出入于高端写字楼,工作轻松,生活舒坦。“但每到年底心里总是空落落的。”不甘心安逸的钱凯决定辞职创业,他最终选择回嵊州,“嵊州除了是我老家,更因为这里科创中心政策好,而且创业的方向恰好与嵊州传统产业有很大关联性。”

  钱凯瞄准的是一个小产品——电机热保护模块。“虽是小产品,却是特种电机的一个核心部件。”嵊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骆仁军告诉记者,由于国内缺乏专业生产厂家,嵊州不少电机企业依赖高价进口。2014年,钱凯带着研发团队入驻嵊州市科创中心,并牵手当地一家规模电机企业开发热电机保护模块。一年后产品问世。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做成一个简单,做好一批才难。”钱凯说,开头两年,不停地为此交学费。在车间里,他指着电机热保护模块用到的电子元器件上一排米粒大小的电阻介绍,只要有一粒不合格,就会影响整个产品的质量。2015年,因为采购把关不严,一粒不合格的“米粒”进入了生产线,“凯萨”产品发生质量事故,为此赔偿了五六十万元。

  教训是惨痛的,但也是成长的阶梯。“宁肯少接单,也要把每个产品做好。”为了把好质量关,“凯萨”投入了一批高端检测设备,实行“每个必检”。当一些大型电机企业对“凯萨”心存疑虑时,钱凯请他们免费试用。在长达一年多时间里,他带着产品叩开了一家又一家电机企业的大门。也就是那一年,“凯萨”电子销售收入突破了1000万元。

  只要用心,小产品也能做出大市场。摸准了市场门道,钱凯又投入了小家电控制板的研发。因为产品质量过硬,一家上市公司成了“凯萨”的合作伙伴。“去年5月,用上‘凯萨’控制板的这款小家电送到美国检测,一举通过。”钱凯兴奋地告诉记者,上个月,所有产品已全部发往美国。为此,“凯萨”一口气拿下了上千万元的订单。这个大单,助力“凯萨”破茧而出——今年3月,作为嵊州市科创中心成功孵化的“小微”,凯萨电子搬进了新厂房。

  “以前每月等着领工资,现在忙着筹工资,所有的事都得操心,综合能力提升了不少。”钱凯说,一朝出来创业,白领变蓝领,虽然吃了不少苦,不过精神头更足了,成就感更强了。就在上个月,嵊州一家规模厨具企业主动递上橄榄枝,与“凯萨”共同开发油烟机智能控制板。

  钱凯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小产品,为嵊州制造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而这也是他回嵊州老家创业的初衷。

标签:
编辑:周娜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