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湖州 正文

戒毒所请来专业心理咨询师

2017-06-21 15:37:27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金宇叶

  “孔子曾经说过:‘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家人是所有人都不能分割的一部分……”昨天上午,市强制戒毒所里,正在举行一场名为“身心健康,向阳生长”的主题讲座。讲课的是来自湖州心理咨询师协会的臧培峰,听众则是44名正在接受强制戒毒的吸毒者。

  “我们已经是连续多年来戒毒所给戒毒人员开讲座了。 ”臧培峰介绍,他们心理咨询师协会一直努力为湖州的戒毒事业尽一份力,“每年到戒毒所来举办一场讲座,同时跟接受戒毒的吸毒人员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是我们拿手的事情。 ”

  在当天的讲座上,臧培峰以家人、家庭为突破口,给吸毒人员上了一堂家庭感情建设课。他说,希望能通过家人,引导吸毒人员建设起正常的家庭关系心理,从而安心戒毒,为以后能够回归正常社会打下基础。“根据我的经验,由家人入手,是最容易被他们(吸毒人员)接受的。因为他们之前都有正常的家人、家庭,只不过被他们的吸毒所打破了。 ”

  在随后的心理咨询师一对一心理辅导时,记者果然见识到了专业心理咨询师们的本事。戒毒人员李涛,已经在戒毒所接受强制戒毒8个多月了,作为一名80后,他原本有贤惠的妻子、可爱的孩子、关心他的父母,自己也有了一份事业,但是随着他几年前染上毒瘾,这一切都毁了。心理咨询师潘敏敏一边询问他是否经常跟家人通话?是否了解家人现在的生活?通过这些拉家常的话语,降低了李涛的心防,并通过聊天沟通开始慢慢了解李涛的心理情况。潘敏敏告诉记者:“吸毒人员在进入戒毒所后,心理基本上是崩溃的,我们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就是通过聊天沟通重塑他们的三观,增强他们戒毒的信心。 ”

  记者了解到,湖州市强制戒毒所目前收容着近400名强制戒毒者,而当初戒毒所的涉及容纳量只有360余个床位。“今年三四月份最高峰的时候,戒毒所收治了430多名强制戒毒者,后来不得不联系了杭州的戒毒所,转走了60名。 ”湖州市强制戒毒所三大队的楼珩警官说。他告诉记者,当天参加讲座的强制戒毒人员中,最小的才17岁,最大的也只有50岁出头。他们绝大部分都是湖州本地人,有的刚刚吸毒一年多,也有“两进宫”的。“我们戒毒所还有进来过四五次的吸毒人员,年纪最大的戒毒者都60岁了。 ”

  据悉,如今的吸毒人员主要吸食的都是冰毒等新型毒品。这类毒品成瘾快,难解除,因此,专业心理咨询师这样的社会力量介入帮助,将极大地提高强制戒毒者戒除毒瘾的信心,从而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社会。

标签:心理 戒毒 戒毒所
编辑:王斯博(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