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湖州 正文

国家级救生员教你如何急救

2017-06-21 15:37:27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徐华

  “遇到暑期溺水事件怎么办?用竹竿帮助落水者,还可以用救生圈帮助施救,如果你水性不好不要逞强下水救人……”上周五上午,城南实验学校的操场上,全体师生观看了防溺水的视频。学校用一段模拟溺水的情境演示教学,对学生的暑期安全进行了教育,学校体育老师还对溺水施救、心肺按压进行了完整演示。

  “暑期里经常发生学生溺水身亡的事故,听到这样的消息我们总是很难过,作为教育者就应该反思,这些悲剧是不是应该杜绝在发生之前呢,所以学校的防溺水教育工作很重要。 ”城南实验学校的校长沈根荣表示,他们学校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子女,暑期里家长基本都没有空陪伴和看管孩子,如果不加强教育,难免会发生安全事故。

  在随后的实践演练中,老师编排、组织、表演了情景剧:一名小朋友在河边玩耍时失足落水,此时,老师及时叮嘱落水的小朋友要做好自救之外,其他同伴小朋友不能前往救援,一定要到有大人的地方呼叫救命,等待大人进行营救。同时及时通知大人打电话报警。然后,老师演示了救援人员用竹竿、救生圈等救生器具对落水者进行施救的完整过程。

  “今年学校用情景剧演示的方法,让学生自己演一演,再将如何自救和急救的方式教给他们,印象更加深刻。 ”学校体育老师徐刚强是这次演练的“表演者”之一,他向学生展示了用竹竿、救生圈施救的整个过程,并一再提醒救人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对于岸上施救的环节,学校老师除了详细讲解了步骤之外,还进行了控水、清除口腔异物、心肺按压等施救动作的演示,并让学生通过现场学习和实践操作加强了防溺水知识的学习。作为国家中级救生员、国家一级游泳指导员徐刚强也总结了一些防溺水知识,要告诉大家。

  不熟悉水性时可采取自救法:除呼救外,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因为深吸气时,人体比重降到0.967,比水略轻,可浮出水面(呼气时人体比重为1.057,比水略重),此时千万不要慌张,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动,而使身体下沉更快。

  会游泳者,如果发生小腿抽筋,要保持镇静,采取仰泳位,用手将抽筋的腿的脚趾向背侧弯曲,可使痉挛松解,然后慢慢游向岸边。

  救护溺水者,应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观察清楚位置,从其后方出手救援。或投入木板、救生圈、长杆等,让落水者攀扶上岸。

  出水后的救护:首先清理溺水者口鼻内污泥、痰涕,然后进行控水处理。救护人员单腿屈膝,将溺水者俯卧于救护者的大腿上,借体位使溺水者体内水由气管口腔中排出。如果溺水者呼吸心跳已停止,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同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复苏,等待120前来急救。

标签:救生 溺水
编辑:王斯博(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