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从高铁站到高铁经济 杭衢高铁驶向“衢时代”

2017-06-21 09:50:59 来源: 衢州日报 吴江怀

  高铁疾驰,人来人往,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项目流几许?高铁站巍巍,车进车出,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力和长远影响力几何?6月上旬,记者登上高铁快车,前往有着“南方第一高铁小镇”美誉的嘉善县,试图一探高铁给其带来的发展逻辑和成功密码。

  走出“一样”的站台,瞬间感受到“不一样”的情景:站内,人群熙攘,设施齐全、配套高端,站区出口处,硕大的石雕刻着“嘉·善”二字招牌,“善文化、旅游城”的城市名片十分清晰;站外,举目望去一派活力景象,交通、绿化建设大手笔、大气势,远处的建筑群落如隐如现,高铁新城初露峥嵘,散发出江南水镇独有的朝气和魅力,令人心旷神怡。

  出高铁站,行进在宽阔笔直的嘉善大道,边欣赏新城风貌,边听嘉善县发改委的工作人员介绍:嘉善高铁南站2009年启动建设,2011年正式投入运行,20分钟直达上海虹桥枢纽。周边高铁新城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按照特色小镇的理念打造。“当时高铁站位置很偏,都是荒地和农村,况且嘉善北还有个火车站,但嘉善人民仍表现出了开放开发的胸襟,老百姓非常支持建设新的高铁站,很大程度上坚定了政府的决心,推动了政府的决策。”

  果不其然,运行不到两年,总部在上海的华夏幸福集团就主动找上门来,与嘉善县政府签下协议,以PPP模式对高铁新城进行定位、规划、设计、开发建设、招商引资、运营管理。时至今日,新城已经形成了以嘉善大道为城市景观、城市功能综合轴,水乡创意区、综合商务区、高铁商贸区、制造产业区和科研、休闲、生态三大居住区为核心的城市新区。

  “俗话说,大树底下不长草,但嘉善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小树在大树的庇护下能茁壮成长。”嘉善县发改委副主任王洁介绍,以高铁为介质,嘉善响亮地喊出了“沪嘉同城”口号,通过对产业、医疗、教育、养老、旅游等整体规划建设的完善,提升环境品质和服务功能,增加生活、商业、商务等配套,全方位对接导入上海的高端产业、创新型人才,由此也吸引了一大批科技型、总部型优质企业落地,为嘉善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新动力。

  “咦!我们上午来的时候,坐的就是华夏幸福冠名的高铁快车。”回程时,同行小陆的一句话,已然回答了我们本次嘉善之旅的题中之义:高铁站建设吸引华夏幸福这家实力主体投资,带动了高铁小镇的发展,培育并壮大高铁经济,回报以地方发展的“高铁速度”。

  高铁线路——高铁站——高铁小镇——高铁经济,形成了高铁时代下的新经济发展逻辑。纵观国内外,像嘉善高铁新城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日本新干线开通后,经济落后地区发展增速明显加快,与旅游相关的餐饮和零售消费快速增长;法国TGV高铁自1981年运营以来,带动了沿线城市房地产、旅游、酒店等产业的快速发展;无锡市为接轨高铁时代,2009年便启动建设锡东新城,以高铁站点为核心规划建设占地45.62平方公里的中部商务区……

  在日趋激烈的未来城市竞争中,衢州怎样才能既立于不败之地,又独树一帜,风景这边独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认为,高铁经济是新常态下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引擎,有着要素流动快、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特征,在高铁时代大背景下,高铁站能产生极大的同城效应、吸附效益、宣传效应。对于衢州而言,要通过交通先导、城市赋能、产业创新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交通枢纽、换乘中心、服务平台三位一体功能集成,实现“名川大山在四周,吃喝玩乐在衢州”的目标,使之真正成为浙江对内开放桥头堡、沿海纵深内陆大通道、消费升级时代新蓝海、幸福产业发展新高地。

  市规划局局长徐骋介绍,按照“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和建设“三生四宜”现代田园城市的理念,市规划局已率先启动,谋划高铁小镇“升级版”。即以西区严家淤核心圈层为引爆点,以高铁小镇为新的启动点,以杭衢高铁和重大公建服务项目为抓手,在西区一期、二期打造形成遥相呼应的“双子星座”,本着“补课+超前,配套+带动,事业+产业”的原则,除高铁小镇外,谋划建设快乐运动小镇、教育小镇、医养小镇、科技金融小镇、文创文旅小镇、儒学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群落,启动谋划四省边际大型商贸中心、严家淤全民健身活力岛、信安湖声光电大型文化演艺等项目,真正打造生态科技、运动休闲、健康活力、特色魅力、和谐幸福之城。

  “必须要摒弃传统的‘摊大饼、翻烧饼’式的城市建设模式。”西区管委会主任施维达认为,高铁小镇的谋划要坚持产城人文融合、钱地人统筹,点轴状布局、圈层式开发,让田园和城市拼出西区的最美地图,实现“进则坐拥城市配套服务、创业无忧;出则尽享乡土田园气息、回归自然”的美好愿景。“以大通道带大枢纽,以大平台带大花园,以高铁小镇带高铁经济,探寻高铁机遇,必能催生衢州新一轮发展动能。”

标签:
编辑:周娜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