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绍兴4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 2200余名群众已全部撤离

2017-06-21 09:44:08 来源: 绍兴晚报 王薇 裘国浩

  绍兴市今年入汛后,出现了罕见的暴雨。为确保安全度汛,同时全面完成地质灾害“除险安居”三年行动计划相关任务,近日全市各地对47个隐患点的人员撤离工作进行最后攻坚。截至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列入搬迁计划点的2200余名群众的撤离工作。

  对地质灾害隐患点

  加大避让搬迁力度

  我市制定的地质灾害“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主要按照搬迁和治理这两种方式解决地质灾害隐患点问题,对于长期受地质灾害影响的房屋,一般考虑永久搬离。近期,我市更明确了要加大避让搬迁力度,特别是对治理后尚不能消除隐患的灾害点,要按照避让搬迁进行调整。根据《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避灾安置场所等建设确保安全度汛的紧急通知》要求,6月15日主汛期之前,列入今年搬迁计划的隐患点人员要全部撤离。

  “我们将陆续对搬迁后腾空的房屋进行拆除,在年底前基本消除隐患。”绍兴市国土资源局地矿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各区、县(市)已安排防治资金近1.65亿元,用于村民搬迁、地质灾害治理等相关工作。此外,为了应对主汛期到来,我市还采用多种方法防控地质灾害隐患,如引入监测员GPS日常巡查系统,乡级避灾安置场所全覆盖,积极推进应急会商机制等。

  开了十几年的厂

  经营者对搬离很配合

  越城区鉴湖镇丰乐木模加工厂是一座占地不到1000平方米的小厂,已经开了十几年。2011年,厂区后的牛眠山曾因强降雨发生过山体滑坡,导致山上的3间附房倒塌。当年,相关部门对山体进行了加固整治。

  今年,为了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滑坡点被列入搬迁计划。几天前,记者来到该厂时,发现厂区已经停止生产,生产人员已经离开,只有机器设备还在厂房内。“接下来,我们会腾空并拆除工厂,预计到本月底完成这处隐患点厂区的拆除。”鉴湖镇副镇长单建宁告诉记者,在危险区域开了十几年的厂,经营者对搬离挺理解,也很配合。雨季到来前,就主动停工停产,搬了出去。

  两个“整村搬迁”村

  村民已得到妥善安置

  上虞区丰惠镇凤鸣山村的搬迁工作启动较早,至上月底已经基本完成了搬迁。78岁的村民叶岳章在村里住了一辈子,虽然故土难离,但对于镇里提出的搬迁政策,他还是挺支持的。“每年台风来时,都要搬到镇上去临时住几天,确实不方便。”在凤鸣山村,像叶岳章这样需要搬迁的村民,今年有185人。

  上虞区另外两处被列入2017年搬迁计划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都位于下管镇新庄村童郭自然村。该村东西两侧山谷存在泥石流沟谷,多年以来对全村157户449人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2013年受菲特台风强降雨影响,几处房屋墙面被泥石流冲倒,我市将其列为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专家给出了“整村搬迁”的解决方案。早在今年年初,为了预防春季多雨给该村带来隐患,该村的搬迁与拆除工作早早拉开帷幕,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全部旧房拆除工作。村民们除了部分安置到区政府为高山移民建立的小区外,部分搬入了村里的地质灾害安置小区。

  避让与治理相结合

  巡查也很重要

  近日,新昌县梅渚镇宋家村天打岗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的288名村民完成了转移工作。作为该县受影响群众数量较大的一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相关部门对这个点的治理与动迁工作,早在3年前就已开始。随着人员撤离完毕,危房将于这两天开始拆除。

  “新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主要表现,是部分山体有一定的蠕动状态,导致房屋开裂,所以我们以搬迁与治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新昌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巡查也是防控地质灾害的一个重要手段。2013年,该县双彩乡后王村的东浪滑坡曾发生过山体滑坡,在治理完成后,有关部门还定期组织专家进行巡查,关注其地质变化情况。

标签:
编辑:周娜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