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从被动检查到主动处理
海宁治超“非现场执法”新模式显成效

2017-06-21 08:31:1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章静艳 何张悦 陈小平

  “你好,我们的货车超限了,希望现在接受处理。”日前,开车经过01省道海宁超限运输检测站的姚师傅和郑师傅,看到自己的车过站时,一旁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自己的车辆超限了,他们就走进检测站的违章处理大厅,主动要求路政执法人员接受处理。超限运输检测站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是2月9日嘉兴首套公路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在海宁S101省道正式启动后,首例自觉进入01省道超限运输检测站接受处理的车辆。

  路政执法人员通过非现场执法系统查询,驾驶员姚师傅和郑师傅分别驾驶的沪DD04XX和沪BR21XX的4轴货车,经检测车货总重均为41.3吨,各超限5.3吨,属超限运输车辆。通过询问,2辆货车都是装运化纤从上海外港开往杭州萧山瓜沥镇,在经过S101省道37K非现场执法检测系统时,看到公路龙门架的显示屏提示自己驾驶的车辆超限了,于是主动进入海宁治超站接受处理。

  “既然确实是超限了,显示屏也提醒了,那是要接受处理的。”姚师傅坦言,超限运输确实不该,自己的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应该接受处罚。

  据了解,近年来部分涉嫌超限运输的驾驶员为了逃避查处,采取反锁车门、逃离现场等冷暴力或公然与执法人员对抗,结队闯关等野蛮暴力来抵抗,拒不服法。针对这些情况,海宁公路部门一方面提升执法人员管理模式,采用治超非现场执法模式,迫使司乘人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同时,也正在慢慢引导着司乘人员自身安全保护意识的提升;另一方面提供公路安全畅通保障,增设嘉兴首套公路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

  “为提醒驾驶员通过公路非现场执法系统时是否有违章现象,治超站在01省道海宁段37公里处安装龙门架显示屏,对超限运输车辆的信息及时进行提示。”海宁市公路管理段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该套系统正式启用后,不仅能够全天候、准确、快速地识别超限嫌疑车辆,实现对超限车辆的“精准打击”,而且还大幅度地降低了公路治超中的人力、物力投入和工作风险,保障了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缓解了路面执法力量薄弱的困境。如今,在海宁,新增设的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不仅让过往驾驶员感受到了执法的震慑力,还营造了良好的执法新风尚。

标签:执法 海宁 超限 人员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