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三支国赛队伍 三枚国家级奖牌

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实现大满贯
2017-06-21 08:31:16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耿秀秀 摄影 严慧涛

  截至6月初,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代表浙江省出征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的三支队伍均参加完相应的比赛项目。在高手如云的国赛战场上,建校学子用自己的专业、坚持充分诠释了工匠精神。三个项目以一金两银的优异成绩又一次实现了本年度国赛项目的大满贯。其中建筑设备安装与调控(给排水)赛项以全国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勇夺金牌,工程测量赛项和建筑装饰技能赛项也双双摘得银牌。

  在技能比赛的背后还有一群默默付出的指导教师。伴随着2017年技能大赛结束的还有熊莉老师长达8年的技能竞赛指导生涯。熊莉老师说,“8年来,每一步都走得如此艰辛,但又异常踏实。与学生一起成长,一起进步。8年的指导生涯既提升了学生的技能水平与综合素养,也成就了自己的职教梦”。

  2014年学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第一次摘取金牌。当初的指导教师是张兴明和刘成保。今年刘成保老师又一次挑起了指导建筑设备安装与调控项目的重担,和青年教师唐一村向今年的国赛金牌冲击。日常的扎实训练加上赛场上的稳定发挥,该团队再一次创造了学校历史之最:以全国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勇夺金牌。刘老师认为,全国技能大赛是学生锻炼技能的一个很好的平台,有效增强了学生学习技能、钻研技能的热情,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夯实了专业基础,强化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职业理念,也是教师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的途径。

  在国赛的舞台上,建校学子和各省市选拔出来的精英们比拼,他们自信满满,出色发挥,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金灿灿的奖牌是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过硬的专业能力、强大的心理素质的见证,同时也是师生辛勤付出的结果,更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缩影。近几年来,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化,示范建设的推进,技能备赛模式的创新,学校办学质量更上一个台阶,教学成果捷报频传,技能大赛硕果累累。在职业教育的道路上,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将不断探索改革、砥砺奋进,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优异的成绩回馈社会,以最有力的行动办让人民满意的职业学校。

  教学相长,工学结合

  砥砺奋进,青春筑梦

  从校级选拔、市级对抗,到省级竞技,及最后的国赛比拼,这三支队伍一路走来,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险阻,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辛勤汗水。这次比赛让选手张京川在自己手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建筑装饰技能实际操作中有一项“熟石灰进行抹灰”的比赛内容。日常训练中,由于长时间多次接触石灰致使张京川的手被腐蚀了一块肉,等指导教师发现时已经溃烂。但自始至终,他没有一句抱怨,也没有一丝气馁,咬紧牙关坚持到了最后。上天总是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他们团队最终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舞台上脱颖而出斩获二等奖。

  建筑设备安装与调控(给排水)赛项的林宗毅是第一次参加校级以上的比赛,也是第一次站在国赛的领奖台上。瘦小的他依然清晰地记得在省赛临近的时候,由于自己的不自信,加上省赛的压力,心中充满了不安与焦躁,在训练过程中经常出现问题,甚至与指导老师发生争吵。经过老师的耐心指导及省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晋级后,自己慢慢自信起来,训练也顺利许多。林宗毅说在自己看来,所谓“艺高人胆大”,便是平时积累的知识多了,技艺训练得心应手了,比赛起来自然会自信起来,成功的几率自然高了。

  他们一路走来,一路成长,一路收获。“每一次努力都伴随着成长,每一次经历都带着新的希望”。工程测量赛项参赛选手吴天扬说道。对这些学生来说,今年的比赛暂告一段落,但人生的舞台才刚刚开始。他们即将免试升入向往的高校,终将踏入广阔的社会,但我想技能比赛过程中所带来的自信,养成的习惯,经历的磨难将终身受用。

标签:技能 大赛 大满贯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