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畲乡铁军“大赶考 ” 创新实干提炼“景宁经验”

2017-06-20 20:26:59 来源: 浙江在线 陶韬 叶嘉妍

  畲乡铁军“大赶考 ”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实习记者 陶韬 记者 叶嘉妍)“我们预备新增污水管道12.7公里,争取完成25公里,完成年度计划的196%!”这是景宁县县建设局代表在县创新实干大赶考目标陈述会作出的承诺。

  6月19日,丽水市景宁县委、县政府举办“我的团队我的题”畲乡铁军“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目标陈述会。“大赶考”作为景宁县2017年提出的执政能力考核新形式,这次创新旨在做出景宁尝试,提升景宁形象,提炼“景宁经验”。为丽水市乃至全省提供可供参考的经验,力争成为全省标杆,为“浙江经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景宁县委书记陈重

  创新实干大赶考目标陈述会

  自制考卷 先谈实力再议晋升

  大赶考的最大创新点,是“自定工作主题”代替“任务分配模式”。一个单位就是一个“考生”,一个年度目标规划就是一份自出的“考卷”。这一次,各单位终于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自主权”。上级单位忽略的问题,有了机会可以提出;完成工作所需要的协助,现在也有地方说了。

  在“大赶考”目标陈述会的候场区,大漈乡党委书记蓝景芬带领她的团队成员做最后的细节确认。五分钟之后,她们将步入会场,展示大漈的“远大理想”和“豪情万丈”,她认为此次大赶考为整个团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精气神”。

  自己交出了这张“考卷”,无论如何要做好接下来的“答卷”,尽可能把目标落实到位,工作尽善尽美。因为次年还要接受团队自身和县委、县政府的双重“评卷”。

  做出了成绩,考出了“高分”,才能评出个一二三名,论功行赏。景宁县委书记陈重认为,“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就是此次大赶考对“考生”的勉励。通过“大赶考”,摸清干部工作水平,从而把敢想、实干、有能力干得好的干部选拔到最合适的岗位。

  平台赋权 小部门也有大舞台

  在景宁,所有单位得到等同重视的尝试自“大赶考”开始。一批以往常被忽略的小单位,此次也被编入赶考序列,所有单位都得到了平等的机会来展示自己、发展自己、考验自己。这也是“大赶考”中的一个新尝试。

  景宁县气象局就是其中一个。长期以来,气象局与地方其他部门少有联系,有过一段“不相往来”的过去。随着“大赶考”模式的全面铺开,已有不少单位开始找气象局“求合作”。目前,景宁县气象部门与地方其他部门融合度已稳稳走在了全省前列。

  而这并不是个例,“大赶考”为各单位搭建起一座桥梁,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各单位加强合作,互惠互利,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县气象局局长商晓东感念“大赶考”对气象工作的帮助,“大赶考不仅助推了很多气象工作的开展,也让更多人了解气象,支持气象。”他给自己的年度目标打了难度高分,表示这样表决心才对得起这个平台。

  县档案局局长何伟东对此也深有感触,来之不易的机会应该用行动加以回应,强调档案工作者也要有所为。

  上下联动 助推全域旅游大目标

  在发展方向上,景宁因地制宜,把“全域旅游”视作未来发展的重点,这一方向得到了104位“考生”的支持。大漈乡提出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等举措打造“全域旅游”;水利局坚信自己开展的水旅融合将有所帮助;档案局更表示要“完善畲族文化整理和管理工作,服务全域旅游”。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都在关注自身建设的同时,紧紧围绕着景宁县“全域旅游”的大目标,为“美丽景宁”添砖加瓦。

  有了目标,还得一如既往地朝着方向走。在“赶考之路”上,“考生”并不是孤单一人,赶考办将一路同行,持续开展月度点评会、经验交流会等,跟踪每一步,落实每一环。

标签:景宁
编辑:周娜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