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城镇 > 杭州 正文
【每日一镇】带你领略榜样风采
湍口镇稳步推进集镇建设 以温泉产业带动绿色经济发展

2017-06-20 14:51: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超 实习生 王斯博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为了探寻浙江美丽城镇的“榜样秘籍”,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带你一起去感受浙江城镇如何转型升级。本网开设“每日一镇”专栏,并在浙江在线和“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点击进入专题》》》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见证榜样力量

  浙江在线杭州6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章超 实习记者 王斯博)位于临安市西南山区的湍口镇,八山环翠,四水合流,历来有“昌南”之称。近年来,致力于集镇环境整治,全力改善集镇面貌的湍口,以实现全域景区化为目标,城市的风貌正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天跟着记者走进这里,一齐感受其独一无二的美。

  碧水蓝天,生态家园

  绿色经济,厚积薄发

  湍口,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古榧、古枫、古香樟、古银杏、红豆杉保护群落遍布各地,小桥流水、田园风貌、湖光山色让人流连忘返。地下矿藏丰富,有杭州市范围内独有的地下热水资源,可供温泉度假开发。

  湍口温泉具有1300年历史,古称“天目山温泉”,温泉出水温度高达47℃,日出水量3000吨。湍口镇把做优做强温泉三产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独特的地下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民宿、互联网+农业和休闲疗养健康产业。

  众安温泉被评为华东地区“游客最满意旅游温泉”,同时,众安二期正式奠基,双林温泉成功签约,走出了一条具有湍口特色的发展道路。

  一池碧水,千年暖意

  狮舞龙腾,人文荟萃

  湍口镇的全域景区化从集镇拓展到了农村,形成了“一心三区”的总体布局。在编制完成《湍口镇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湍口镇“风情小镇”规划》后,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特色产业,使温泉小镇功能布局更趋合理。

  湍口,历史悠久、钟灵毓秀。民间故事、歌谣、谚语数不胜数,龙灯、马灯、鱼灯、舞狮等民间节庆活动在湍口镇长盛不衰。此外,还有众多富有地方特色的节日,例如:洪岭高山馒头节和山核桃开杆日。

  自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以来,湍口镇以温泉产业为主要特色,以绿色发展为主要目标,集中力量争创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主要工作成效如下:

  一是规划设计更趋完善。完成了《湍口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昌文线绿化提升和停车场设计。二是集镇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开工率达80%以上,全镇项目多头并进,正在全面推进当中。三是环境整治强势开展。采用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环境整治。

  伴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深入推进,湍口正在加快全域景区化推进速度,在温泉小镇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了自然资源、民俗文化资源,让建设富有文化气息,独具温泉小镇特色。

  呼唤榜样城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17浙江城镇建设‘榜样的力量’”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由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浙报集团·浙江在线联动11个地市频道及56个县市区支站联合推出。

  你生活的小镇,如今是不是已非同一般?骄傲与自豪是不是已暗藏于内心很久?是时候释放出你的情感,呐喊出你心中的榜样了。我们向全省发出“榜样征集令”正在进行中,等你来推荐!

   》》》》推荐阅读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温泉 整治 湍口镇
编辑:王斯博(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