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自费买皮划艇每天捞垃圾 乐清一村民带动邻居保洁

2017-06-20 08:25:19 来源: 温州都市报 朱斌文/图
       看到河面漂着不少生活垃圾,仇云峰自掏腰包买了一艘皮划艇,当起河面保洁员。

  每天早上,他都要花个把小时,在村内外的两条河道旁巡一巡,把河面上的垃圾顺手捞起来,这已经成了他的习惯。

  今年42岁的仇云峰,是乐清市仙溪镇下屿坦村村民。如今,他坚持了一年多的习惯,正悄悄感染着每一位村民。

  自费买皮划艇,当起河道保洁员

  仇云峰曾常年在金华经营一家消防器材公司。去年5月份,他关停企业,一心想回到风景优美、山清水秀的家乡创业。

  仙溪紧邻雁荡景区,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来下屿坦村附近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下屿坦村内外,有两条河,由于水质不错,夏日里经常有人在河里游泳嬉戏。

  然而仇云峰发现,河面经常漂浮着生活垃圾,大部分是塑料袋、塑料瓶等。这与清澈的河水格格不入。

  仇云峰说,村子处于下游,河道里的这些生活垃圾,一部分来自上游,一些村民洗完菜,随手就把塑料袋等丢入河中。当然,也有部分垃圾是个别本村村民丢入河里的。

  当时正好赶上仙溪镇落实“两学一做”开展的“红七月”活动,身为党员的仇云峰主动参与村里的各项党员义工活动。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自愿打捞河道垃圾,当起河道保洁员。

  村内的无名小河,宽20来米,一些垃圾被冲到岸边,仇云峰清理起来还算方便。而村外的这条名叫“横溪头”的河道,宽70多米,一些垃圾经常被冲到河中央,难以清理干净。于是,仇云峰花了1000多元,买了一艘皮划艇,专门用来清理离岸较远的垃圾。

  他的坚持不懈感染了当地村民

  如今,仇云峰在乐清大荆开了一家冷冻食品公司。每天凌晨3时许,他就开始工作,早晨8时左右收工。剩余时间,他都可以用在给河道保洁上。

  “使用老方法太费时,效率不高。”逐渐地,对于河道保洁,仇云峰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办法。他特地去后山砍了一根七八米长的毛竹,再买来网兜,做成保洁工具。

  不管酷暑寒冬,每天早上8时许,村民们都能看到仇云峰举着网兜在河里捞垃圾。这样的习惯,仇云峰坚持了一年多。

  今年,下屿坦村成立了巡防大队,仇云峰被推举为巡防队长。不过他的工作并没有变化,仍然坚持在河道保洁的岗位。

  “有村民开始利用空闲时间,和我一起捞垃圾。”仇云峰说,今年他还牵头组建了一支义工志愿者队伍,现在已经有40多人报名参加,而且队伍还在不断壮大。

  下屿坦村党支部书记仇子华坦言,仇云峰的行为完全是义务劳动,没有从村里拿一分钱的报酬。更有意义的是,仇云峰的坚持不懈,已经开始感染周围的人。“以前我们村里还偶尔有人往河道扔垃圾,现在根本看不到了。他每天坚持在河面上捞垃圾,谁还好意思扔?”他认为,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才最为难得。

 

 
标签:保洁 垃圾 村民
编辑:王雅倩(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